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山西
山西建投集团将合并重组建科集团和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
2020-06-28 09:27:56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煤炭人讯:6月24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召开建投集团合并重组建科集团和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股权划转工作会议。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山西省传统优势产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劳动就业、增加财税收入、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改变城乡面貌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经省委财经委第9次会议和省政府第72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由建投集团合并重组建科集团和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这是我省立足建筑行业发展现状、着眼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着力打造建筑领域旗舰劲旅的重要举措。

  建投集团是我国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市场份额和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资产质量显著优化,今年主体信用评级晋升为AAA级,企业前景受到资本市场充分认可。

  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着61年的发展历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去年实施转企改制,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山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山西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有投资建设集团公司,前身是山西建筑工程(集团)总公司,2017年9月20日完成公司制改革,注册资本50亿元。山西建投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承包商80强企业。集团总公司拥有总资产121亿元人民币,在册职工2.11万人,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13605人,年施工能力2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年竣工面积400万平方米以上。

  建投集团为山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旗下公司,由国运公司100%控股。现任董事长孙波。

  孙波,男,1963年10月出生,山西河津人,中共党员,南开大学EMBA,高级工程师,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2007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

  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着61年的发展历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去年实施转企改制,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是山西省国资委旗下公司。

  山西建科集团由三家建筑行业科研院所转企改制后合并而来,曾在山西建筑工程领域解决了很多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一大批先进的科技成果,在建筑领域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建投集团合并重组两家科研院所转制企业,对于优化国有资本配置质量,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升晋字号建筑企业整体实力、行业地位和品牌效应具有里程碑意义。

  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保民在讲话中要求:

  一是要提高站位,准确领会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意图,深刻认识建筑行业专业化重组的现实意义和战略远见,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凝聚改革合力。

  二是要聚焦主业,把握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优化机制,以重组为契机,创新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六定”改革,形成既有激励、又有约束的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机制,涵养企业创业生态。

  四是要改革创新,着眼资源整合、优势重构,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探索新的组织、运营和商业模式;把握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格局,积极开拓海内外市场,在制高点上抢占先机。

  五是要迅速融合,确保生产经营和干部职工队伍稳定,在突破关键技术、拓宽市场渠道、提高产业集中度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切实从整合的“物理反应”转变为融合的“化学反应”。

  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春毅主持会议,传达省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决定并部署具体工作。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符里刚参加会议。会上,建投集团董事长孙波、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董事长徐忠和、建科集团董事长韩瑞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重组合并股权划转等相关工作,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队伍稳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来源:世界晋商网综合整理山西国运官微等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山西省发布《智能煤矿建设规范》.. 下一篇山西省能源发展中心挂牌成立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