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煤炭知识
我国现代煤化工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
2016-10-31 15:16: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27日在2016(淮北)煤基新材料及化学品发展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仍面临着水资源和环保瓶颈制约、部分技术不成熟、政策与标准不健全等挑战。

  他说,水资源方面,由于煤化工项目多分布于水资源缺乏的西部地区,水环境承载能力大多达到极限,过量消耗水资源将易引发水土流失、土地盐渍化、荒漠化等区域生态问题和环境水文地质问题。

  环境方面,现代煤化工高含酚废水和高含盐废水处理难度大、成本高,许多示范工程项目不断加大废水处理技术攻关、加强环保设施建设。但至今为止,这些技术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

  周竹叶还表示,我国碳税征收已是大势所趋,这将对煤炭深加工产业产生较大的影响,过高的税率将可能对煤炭深加工产业造成致命打击。

  由于研发时间短和投入的力量不足等条件制约,许多煤化工关键工艺技术尚未突破,导致现代煤化工产业链短,亟待延伸。大型现代煤化工项目技术复杂,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难度较大,一些核心技术初次商业化,在提高产品经济性以及节能节水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从总体上看,现代煤化工标准数量较少且标准体系架构涉及面较窄,在清洁生产标准、技术安全导则、分类及其命名规范等重要的导向型、规范性基础通用标准上大量缺失,影响了现代煤化工行业的发展。

  周竹叶说,发展煤化工特别是现代煤化工,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原料多元化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十二五”期间,我国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均走在了世界前列,煤制烯烃、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示范工程取得重大成效,产业初具规模,基地化格局基本形成。

  截至2015年底,我国煤制油产能达到278万吨,当年产量132万吨;煤(甲醇)制烯烃产能达到792万吨,产量648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达到212万吨,产量102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达到31亿立方米,产量16亿立方米。

Tags:
责任编辑:李华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尘肺病知识 下一篇我国煤种分类及煤质特征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