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煤炭知识
洗选加工是洁净煤技术的基础
2014-06-03 10:35:44   来源: 
——访中国煤炭加工协会洗选加工部主任叶大武教授
    我国是一个煤炭储量丰富,而石油储量相对贫乏的国家,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得到跟本改变,因此,煤炭的洁净利用就成为热门话题。记者日前就我国如何发展洁净煤技术采访了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洗选加工部主任叶大武教授。
    记者:洁净煤技术主要包括那些方面?
    叶:洁净煤技术体系应包括煤的洁净生产和煤的洁净利用两部分。
    煤的洁净生产是指煤炭的合理开采、煤炭的洗选、配煤、型煤、水煤浆、煤的汽化和液化等。煤的洁净利用是指煤炭的高效与洁净燃烧,燃烧过程中固硫和燃烧后烟气的净化等。洗选加工是煤炭洁净生产的重要环节,它是应用物理、物理-化学等方法除去原煤中的杂质(包括矸石、黄铁矿、杂质等),并把它们分成不同质量、规格,以适应不同用户的需要,从而充分合理利用煤炭资源。
    记者:当前我国洗选煤加工技术的发展状况如何?
    叶: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洗选煤加工业发展很快。1980年全国有选煤厂110座,设计入选原煤能力为1.16万吨/年。2000年选煤厂共有1584座,总能力52199万吨/年,其中国有重点矿237座,能力36478万吨/年。
    我国拥有世界先进的选煤方法。据统计,去年,挑汰选煤占56%,重介质选占26%,浮选占14%,其他占4%。挑汰选煤在中国已有70年的历史。我国对不同煤种采用不同的工艺流程。
    我国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选煤设备体系,主要的选煤设备基本上可以满足生产和建设的需要。用国产的选煤设备,可以装配设计能力为400万吨/年的炼焦煤选煤厂。
    记者:那么,我国在煤炭洗选加工方面都存在那些问题呢?
    叶:目前,我国煤炭洗选加工由于市场制约、价格不到位、机制不灵活、政策不配套等多种因素的严重影响,出现的突出矛盾概括起来讲是“炼焦煤入洗选能力大于市场需求量,动力煤洗后无需求市场”。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发展不平衡。我国煤炭洗选加工总体来看,入洗比率同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相比,差距(20%-60%)较大,且国内发展不平衡;地方煤矿尤其是乡镇煤矿入洗比例不到20%,商品煤中80%仍为毛煤。
    二是选煤能力利用率底。
    三是缺乏竞争力。
    四是政策不配套。
    记者:你认为我国今后应该如何推进洗选煤技术的发展?
    叶:首先,应提高动力煤入选率。
    其次,要推广先进的选煤技术。今后10年应该重点推广的选煤先进技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用于处理难选煤的高效选煤工艺和设备。
    二是用于干旱缺水地区或易泥化原煤的少水或干法洗选工艺和设备。
    三是用于细粒和极细粒煤泥的高效脱水设备。
    四是用于高硫煤脱硫和回收的有效选煤方法。
    五是用于大型选煤厂的大型高效选煤设备,以及用于选煤过程参数自动检测的仪器和设备,提高可靠性。
    六是用于降低选煤加工成本的工艺设备。
    第三,制定发展洗选加工的政策、资金投入政策。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清洁煤 下一篇什么是洁净煤技术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