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绿色矿山
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公司扭亏“逆袭”之路
2020-10-20 15:08:32   来源: 

煤炭人讯:黄陵矿业煤矸石发电公司自2004投产发电以来,对拉动黄陵矿区循环经济发展、满足矿区电热需求、培养电力人才、打造“绿色矿区”有着巨大作用和贡献。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电力市场化改革全面铺开,电力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给发电公司生产经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同时,企业自身存在生产系统不稳定、管理滞后等问题,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在黄陵矿区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破解生产经营困局实现扭亏为盈,成了发电公司上下都在思索的问题。


转变观念  谋势而动

时间追溯到2018年,发电公司受内、外因素影响,处于亏损状态。深剖亏损的原因,除客观因素外,企业自身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作风转变、创收创效等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不容规避,甚至在很多时候,成为关键制约因素。

该公司以“人”为管理的核心要素,将扭亏为盈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开展“找差距、补短板、提管理”班子建设实践活动,直面问题短板,带头破解难题,形成以上率下的强大合力,激发了全员的决战士气;以“转变思想观念、查摆整改问题、强化督导落实、巩固作风成效”为目标,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执行力;开展全方位、深层次、自上而下的安全“大反思、大讨论”活动,通过层层讨论,深刻反思,查找差距和不足,制定改进措施,提振了公司上下的精气神。

为了拓宽思路补齐短板,他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选派业务骨干到华润电力跟班学习、挂职锻炼,邀请华润电力专家到厂“把脉问诊”,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对标,汲取先进经验,查找自身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落实整改;扎实开展人的安全行为治理工作,提升职工岗位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率先引入NOSA安健环管理,借助体系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促进安全管理升级提档;按照抓源头、控过程、重结果的管理思路,聚焦煤质管理、设备维运、经济、环保指标管控等关键生产经营要素,从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降低发电成本和运营成本等方面着手,加强生产运行管理。

通过不懈的努力,到2018年底,发电公司完成发电量33亿度,营业收入较预算增加了5600万,同比减亏5709万元,经营形势渐显曙光。


华丽蜕变  逆势突围

扭亏增盈工作初见成效,极大地鼓舞了发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信心和干劲。在2019年工作会上,发电公司立下“坚决打赢三场硬仗”的军令状,以“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决心和信心,向着新的征程前进。

发电公司从行为管控和风险管控入手,强力推行NOSA五星安健环管理,并与人的安全行为治理等相融合,形成“1355NOSA管理模式,促进NOSA管理与人的安全行为治理的深度融合,并于2019年顺利实现三星级目标;完成废水近零排放系统优化、脱硫提效改造等环保优化项目,降低污染物排放,促进节能减排。在全国第六届绿色发展峰会上,被评为“2019年绿色发展示范单位”;推行设备“四保持”管理,加大缺陷治理,设备缺陷较上年降低24.29%;成立燃煤掺配攻关小组,实施“一动三定”动态管理,全年煤泥、矸石掺烧率同比提高11.02%;及时调整营销策略,300MW电厂全年发电利用小时数在全省同类型电厂中名列前茅。2019年,“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清洁高效燃烧关键技术集成优化”项目,获中国煤炭协会三等奖;持续深化“党建+3+X”工作模式,推行“第一书记”工作法,同时,着力打造“四型五化”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了安全生产;实施党建动态化管理工作,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实现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双向促进。

在电力行业大面积亏损的形势下,发电公司逆势而上,2019年发电32.05亿度、售电28.26亿度,实现扭亏为盈。


乘风波浪  乘势而上

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和竞争压力,2020年,发电公司确定了以“五个创新”为引领、建设“智慧电厂”的目标,吹响了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冲锋号,点燃了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奋斗激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发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结合生产实际和人员返岗情况,对两个生产厂区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实行内部分包管理,全力战疫情、保安全、稳供热、提效益。为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电公司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的要求,紧盯电量目标,积极争取计划电量,抢抓负荷高峰,计划电量和完成率均处于省内同类型电厂前列;推行“1852”财务精细化管理,围绕“稳增长、降成本”目标,分解制定6项措施,落实责任,严格奖罚;加强燃料管理,加大矸石、煤泥掺烧,持续降低燃料成本。此外,及时完成两台300MW机组深度调峰优化,既开辟了提质增效新途径,又为增发电量奠定了基础。1-9月份参与深度调峰144台次、获得收益396万元。截至9月底,在全员的共同努力,该公司累计发电量22.89亿度,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的电力保障。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发电公司以“1623”型智慧电厂建设模式为目标,完成无人值守化学水处理全自动控制系统“一键启动”,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化仓储管理、智能化监盘、飞灰固定碳智能机器人在线检测技术应用等项目,不断提升公司智能化水平;以“创优工作室”等为载体,发挥党员技术人才带头作用,对长期困扰安全生产的“疑难杂症”进行攻关,解决了负荷升降时床温波动大等问题,激发了创新活力。

从亏损到盈利,发电公司仅用了一年的时间,而借着盈利的“东风”,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再战新目标,更展现了矸电人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高婷婷  程斌)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绿色矿山必须遵循建设规律 下一篇宁夏发布绿色矿山建设地方标准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