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节能环保
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煤矿矿井废水变“金泉”
2022-03-17 09:48:59   来源: 

   煤炭人讯:淮北矿业集团桃园煤矿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矿井排水量每年达到468万吨,矿井涌水中含有大量煤尘等物质,1个月左右煤泥便会淤满多个沉淀池,不仅造成煤泥水无处排放,还影响净化水厂达标排放。2020年3月,该矿实施了煤泥出处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净化水厂水质处理进入良性循环,净化水中含泥量大大减少,COD指标显著降低,仅净化水质使用的PAC净水剂和PAM絮凝剂,每年就可节约10多万元,再加上每年清理煤泥的外委费用,每年就可节支近20万元。

  为强化环保设施运行管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该矿把矿井水资源化、提高矿井废水利用率作为生态文明矿山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节水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课题承包攻关,把节约、保护和利用水资源作为解决矿井环境压力、推进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制定了《解决净化水厂煤泥出处对标案例》《保护水资源管理细则》等实施方案。

  “十四五”以来,该矿净化处理后的矿井废水,部分用于井下安全生产和地面文明卫生等工作,其余的实现达标排放。同时,矿井废水中的煤泥直接通过管道运送至选煤厂压滤加工成煤泥饼,作为一项煤副产品对外销售,每年为矿增收370多万元。由于净化水过程中的煤泥淤积威胁消除,净化水处理效率大幅提升,每年仅用电调荷避峰,就可节约150多万元。全年各项措施累计创经济效益550多万元,形成了“污水变‘金泉’,节支创效又环保”的绿色发展新局面。

(淮北矿业集团  供稿)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四部门印发《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 下一篇专家研讨煤炭低碳转型路径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