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安全生产
[新华社]停产期间作业致3人死亡并瞒报 山西一煤矿5名责任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0-11-20 17:44:01   来源: 新华社

煤炭人讯:新华社太原1116日电(记者梁晓飞)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近日公布一起较大顶板事故的调查报告,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晋中紫金煤业公司在停产放假、未批准复产期间,擅自组织巷道维修作业,发生顶板事故致3人死亡并蓄意瞒报。该矿5名责任人因涉嫌不报安全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02232030分许,紫金煤业公司6103回风顺槽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89.7万元。事故发生后,矿方蓄意瞒报。后经媒体披露,晋中市榆次区政府组织核查,于38日查实该起事故。

39日,山西省成立省级事故调查组进行提级调查。经调查认定,该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直接原因是现场人员在无临时支护的情况下违章作业,施工过程中顶板失稳冒落;间接原因包括煤矿安全风险管控不力,现场安全监管缺位,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形同虚设,在春节放假期间擅自组织作业,对上级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力等。

事故发生后,矿方篡改材料,蓄意瞒报事故;在榆次区政府已查实事故后,又谎报事故的经过和原因。

调查报告显示,该起事故共有23名责任人被追责。其中,因涉嫌不报安全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该矿矿长、党总支副书记、生产矿长、总工程师、安全技术总监等5名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另有14人被建议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被给予行政处罚或作出其他处理,1人已在事故中死亡,不予追究。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湖南耒阳煤矿透水事故导致13人被.. 下一篇华电集团朔州茂华万通源煤业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