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安全生产
4死2伤!贵州龙窝煤矿蓄意瞒报谎报较大事故,副县长等23人被处罚!
2020-04-13 10:25:01   来源: 贵煤数据

    煤炭人讯:2019年7月29日,贵州浙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修文县六广镇龙窝煤矿(以下简称龙窝煤矿)发生一起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人死亡、2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731.72万元。近日,贵州煤监局公开了该起事故的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指出,事故发生后,煤矿未上报事故信息,自行召请浙商公司救护中队施救。7月29日6时许,在井下发现遇难人员后,煤矿实际控制人郑德松从井下打电话到调度室和地面经理林朝基商定瞒报事故,并安排了瞒报的具体事宜。

  在修文县政府接到举报信息并到龙窝煤矿核查时,郑德松组织在井下隐匿遇难者遗体,密闭事故区域,谎称是2703切眼掘进工作面片帮,造成2人受轻微伤,已送医院治疗,无人员死亡。

  在核查组离矿后,郑德松召集矿长杨培刚、林朝基、陈宏榆、林天波再次商量,决定继续隐瞒事故,安排陈宏榆关闭视频监控,安排林朝基转移遇难者遗体。30日2时许,4名遇难者遗体被运出井后,林朝基连夜组织将遇难者遗体转移至乌当区汇融酒店停车场,通知家属私了。11时许,因气候原因,再将遇难者遗体转移至林东殡仪馆(临时治丧点)停放。之后因与家属发生争议,家属报警。

  公开资料显示,导致该事故的直接原因为:K7煤层具有突出危险性,超过突出危险性鉴定范围组织生产,未采取任何防突措施,煤体未消突;事故点煤层煤体松软,断层构造应力和采面顶板初次来压应力叠加,采煤机割煤诱发煤与瓦斯突出,造成事故。

  事故暴露了以下问题:

  1.龙窝煤矿蓄意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2.贵州浙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对下属煤矿管理不力。

  3.中介机构:(1)贵州安立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帮助龙窝煤矿提供虚假数据。

  (2)贵州黔美测绘工程院开展储量动态监测工作不认真。

  5.修文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

  故经调查认定,贵州浙商矿业有限公司修文县六广镇龙窝煤矿“7·29”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煤矿实际控制人和矿长等6名相关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置,同时对包括修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在内的17名公职干部及企业职员进行警告、罚款、撤销执业资格等处罚。

  当然,事故的发生,主要还是暴露出企业安全意识薄弱,集团对下属煤矿管理不够等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建议对龙窝煤矿处以罚款共计250万元,同时对贵州浙商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处49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事故带来的影响是极其恶劣的,各煤矿及相关部门务必要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同煤大唐塔山煤矿发生顶板事故致5.. 下一篇安徽恒源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钱营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