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简介Business profile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概况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郑煤机”)始建于1958年,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矿综采液压支架研发制造和全国领先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同时涉足装备制造、服务、金融、商贸等领域。

郑煤机具备年产30000台(架)煤矿综采设备的生产能力,能生产支护高度从0.55米到8.8米,工作阻力从1600KN到26000KN的各类液压支架,630至1250全系列刮板输送机及其配套的转载机、破碎机等设备的研制生产,公司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十多年稳居行业龙头,产品遍布全国各大煤业集团,先后出口到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印度、越南等国家,享有“中国煤机行业第一品牌”的美誉。

郑煤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科研机构,先后承担了国家多项煤矿综采装备重点项目的研制开发,引领了中国煤矿装备的发展方向。公司液压支架国内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液压支架总产量、最大工作阻力和支护高度世界第一,液压支架研发实力和装备水平全球领先。公司研制的ZY26000/40/88D型超大采高智能化绿色开采液压支架,创造了煤矿支护装备的世界高度,多项参数均创造并保持着世界纪录;公司成功攻克了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了液压支架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郑煤机综合实力稳居中国煤炭机械工业50强之首,入选中国煤炭工业100强、全国机械工业企业500强。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优秀企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优秀企业”、“煤炭工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全国煤炭工业企业信息化管理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十佳科技进步企业”。

近年来,郑煤机下大力气引进全球同行业内先进设备保障产品质量,探索转型发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公司A股上市募投项目——高端液压支架生产基地,总投资20多亿元,拥有目前国内同行业最先进的钢板下料、焊接、喷涂全自动化生产线,行业内最先进的立柱千斤顶自动化生产线,世界产能最大的液压支架总装流水线等。郑煤机根据业务发展布局需要,以并购亚新科集团为切入点,进入了汽车发动机零部件行业,实现了双轮驱动的转型发展,提升了企业盈利能力。

郑煤机集团的发展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李克强、张德江、马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视察过郑煤机集团。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郑煤机人将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昂的斗志,全面实施新一轮全球化发展战略,积极承担河南国企改革试点的重任,深入推进公司更深层次的改革,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振兴我国民族煤机装备制造业、创建世界级的品牌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