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简介Business profile
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概况

   平煤神马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装备集团)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9亿元,下辖机械制造公司、天工机械公司、天成实业公司、中南检测公司、河南重机公司、河南矿机公司、天工科技公司、矿益股份公司、天成科技公司、惠润化工公司、河南沈缆公司、新疆机械公司、泰克润滑油公司、河南电气公司、融资租赁公司15家专业化公司(其中天工科技公司、矿益股份公司、天成科技公司为新三板上市公司)及电气事业部、光伏事业部、营销事业部、地产事业部4个事业部,并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下属单位的集体企业进行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是集煤机装备成套化、节能环保产品系列化、矿用通用产品配套化、资本运作与社会服务一体化的集团公司。目前拥有资产近百亿元,职工总数二万余人(其中直属单位人员近五千人),年销售收入已突破百亿元,位列中国煤炭机械工业企业五十强前四名,为行业信用最高等级AAA级企业。

   装备集团科技研发实力雄厚,拥有一个省级技术中心,两个省级工程实验室,三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研发的矿用救生舱产品,取得六项国家专利,成为国内首家通过国家煤炭工业协会行业鉴定的矿用救生舱生产企业;与山东科技大学合作开发的湿式喷浆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承担了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联合组织实施,国家专项拨款7000万元的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项目,为央企以外唯一一家获得专项财政支持的企业,彰显了企业的战略地位和研发实力。

   装备集团在发展中始终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探索特色联合发展之路。先后与林州重机集团、山东矿机集团、通化变压器厂、沈阳电缆厂、北京恒科天地公司等单位深化技术融合、产权合作,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辽宁工程大学、天地科技公司、太原煤科院等科研院所搭建产学研平台,构筑科研攻关互助体系,与中国四联集团、中信重工集团、大连重工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业地位及影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装备集团面向未来,将围绕“专业化、市场化、高端化、资本化”的发展定位,进一步转变发展模式,强化资本运作,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力争“十三五”末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倾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一流现代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