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加工利用
河南金大地大型晋华炉3.0成功试运行
2019-05-08 14:21:41   来源: 中国化工报

近日,记者在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由阳煤集团和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并新建的中国首台套(两开一备)水煤浆水冷壁直连辐射废锅大型气化炉(晋华炉3.0),负荷达到95%以上,单台炉日投煤量1500吨以上,合成氨日产量900吨以上,完全达到设计要求,试运行取得重大进展。

据山西阳煤丰喜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阳煤化机董事长李广民介绍,金大地应用的新建晋华炉3.0制造设计的创新点主要有:气化炉气化室、辐射式蒸汽发生器、激冷室直连共用一个整体外壳;结构简单,投资低;可以副产高品质蒸汽,系统热效率高;可以使用高熔点、高硫、高灰分及半焦、石油焦等作为气化原料,煤种适应性好;进入激冷室的粗合成气温度低,激冷水量和灰水循环量减少,节能环保;对气化室水冷壁和辐射废锅的连接进行了整体专利设计,保证了设备的安全运行。

金山化工集团董事长杨玉琛指出,晋华炉3.0是该公司合成氨搬迁改造项目的核心设备,一次性替代33台传统固定床气化炉。试运行中,他们对合成气出口管、洗涤塔内件、激冷水量及事故激冷水阀门、废水制浆、闪蒸系统余热回收等五项工艺、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使生产负荷不断加大,综合效益逐渐显现。

据河南省石化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东介绍,晋华炉3.0应用于河南金大地化工公司,开创了中国水煤浆煤气化技术的三个全球第一:

一是金大地使用的新建晋华炉3.0,开河南省、全国、全球使用新建晋华炉3.0的先河。阳煤丰喜临猗公司晋华炉3.0(水煤浆+水冷壁+直连辐射废锅+激冷流程)是改造晋华炉2.0(水煤浆+水冷壁+激冷流程)而成,而非新建。

二是金大地使用三台晋华炉3.0,两开一备,日投煤量均为1500吨,是目前全球该炉型中投煤量最大的。三台全开日投煤量可达到4500吨以上。日前,单炉日投煤量已达1500吨以上、合成氨日产量900吨以上,完全达到设计要求。

三是金大地晋华炉3.0压力为6.5Mpa,是目前全球该炉型压力等级最高的。压力由原来的3.8Mpa提升至6.5Mpa后,全系统压缩功耗大幅度降低。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层气开发成为贵州能源发展新“.. 下一篇中国实现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