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加工利用
陕西煤层气公司: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制服“老虎”
2019-03-19 11:07:05   来源: 

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制服“老虎”

——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地面瓦斯抽采利用纪实


煤层气俗称“瓦斯”,素有“气老虎”之称,足见其对煤矿安全生产的危害之大。在推动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这条道路上,我国煤层气企业从未停止过脚步,近年来,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在地面瓦斯治理、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逐渐摸索出驯服煤矿瓦斯这只“气老虎”的创新手段。

在陕煤集团的正确领导下,陕煤层气公司以科技进步为支撑,针对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与有关科研院所协作,开展了煤层气勘探、高效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协同攻关,并牵头成立了陕西省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了煤层气开发利用专业科技创新团队。此外,围绕着瓦斯治理的创新理念、创新管理、创新模式,煤层气公司始终坚持不懈,大胆探索,不断推陈出新。

基本建成彬长大佛寺“零排放”示范矿区。通过在彬长矿区开展低浓度瓦斯发电、乏风发电、地面煤层气抽采等瓦斯综合利用项目,实施瓦斯综合利用“三步走”战略,着力打造彬长大佛寺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在充分论证彬长矿区煤层气资源状况及开发潜力基础上,确定有利开发区,施工各类煤层气井50余口,形成产能6m3/d,现阶段日产气量4.5m3,年产气量达1600m3,累计抽采量9000m3。建成的煤层气井中水平井单井最高日产气量突破30000m3、垂直井单井最高日产气量突破3000m3,创全国最高产煤层气井记录。

结合矿井实际,开展多项科技攻关。在彬长矿区组织开展了煤层气欠平衡钻井技术、丛式井快速钻完井技术、TRD增产技术、间接压裂技术、双压控制排采技术、煤层气无线远程监控排采管理等技术的研发工作,均取得了技术性突破。

提出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及利用“三区联动”新模式。在充分收集、调研韩城、铜川矿区煤炭资源开采现状、煤层气资源状况、储层条件等资料基础上提出“三区联动”煤层气开采模式,在保障矿井安全高效开采的同时、做到采煤采气一体化协调开发,最大程度开发利用资源,实现节能减排、企业转型。在韩城、铜川矿区开展“三区联动”瓦斯抽采及利用项目,在煤矿的未采区、采动区、采空区同时实施地面煤层气(瓦斯)抽采井,将地面煤层气抽采利用与井下瓦斯抽采紧密结合,在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同时大幅降低煤矿安全生产投入,充分利用废弃矿区瓦斯资源,其中在铜川矿区实施的采空区地面抽采井已获得了2000m3/d的工业气流,将煤层气(瓦斯)与煤炭安全生产紧密集合,真正实现将煤矿所有区域高瓦斯“吃干榨净”。尤其是2018年,在韩城矿区王峰井田实施的HH01-01试验井,采用了新的地面瓦斯抽采工艺,取得了重大技术性突破,该井达产后预计产气量可达10000m3/d以上。此项新技术有效的解决了“三软”煤层成孔难、易塌孔的技术难题,对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来说,是一次重大技术革命,也是地面瓦斯预抽技术跨越式的发展。该技术的成功运用不仅能有效解决韩城矿区区域地面瓦斯预抽问题,也为韩城王峰矿的重启起到了关键作用。

注重原创性科学技术研究,积极申报技术专利,努力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在煤层气井型开发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了地面水平分支井与井下抽采系统的对接连通试验,该项目的顺利完成,将给公司开创新的市场,也将为集团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创出一条新路,替代高抽巷将成为现实,这一技术示范成功后,在陕煤化集团高瓦斯和突出矿井推广,将对煤矿瓦斯治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以该项目为依托,形成了针对大佛寺井田地面“L”型对接井替代高抽巷瓦斯抽采技术思路,申报了发明及实用新型两项专利,目前已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发明型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技术突破、专利的取得都表明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在地面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方面取得了更新成就、迈向了更高台阶。

路漫漫其悠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正是把这种“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创新精神融入到瓦斯治理的实践之中,才不断在治理瓦斯的道路上迎风搏击、翱翔蓝天,为缓解我省天然气供应压力,推进陕煤集团实现绿色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陈龙)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审批变备案 山西煤层气即将大爆发 下一篇投资100亿元 晋城煤化工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