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高层声音
杨鹏:国家能源集团掌握5类智能采煤、5类智能掘进、3类卡车无人驾驶、5类煤矿机器人核心技术
2021-03-08 17:32:20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煤炭人讯:2021年3月3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京组织召开2020煤炭行业年度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在会上介绍了该集团“十三五”煤炭产业发展成就及“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
  据杨鹏介绍,“十三五”时期,国家能源集团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企业发展战略,煤炭产能达6亿吨,净利润年均增长9.9%;累计去产能3571万吨/年,同时新建、核增释放先进产能8710万吨/年。截至目前,该集团拥有25处千万吨级及以上煤矿,54处行业安全高效矿井,47处省级及以上绿色矿山。煤制油化工产能1656万吨/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煤制油品供应商。

  在科技创新方面,“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煤炭产业科技总投入超80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通过评审1项。牵头2030-“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大专项,全球首个8.8米超大采高成套技术实现突破,露天矿卡车电动轮实现国产化,超长瓦斯抽采定向钻孔施工深度2311m,打破世界纪录,建成两个碳捕集、封存示范项目。大力推进煤炭产业智能化建设,掌握了“5类智能采煤、5类智能掘进、3类卡车无人驾驶、5类煤矿机器人”等核心技术。
  在展望“十四五”时,杨鹏指出,国家能源集团将持续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能源布局集约化、产业经营国际化,全面实现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展现新作为,生产经营实现新增长,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煤炭产业要推动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安全一流煤矿。二是全面推进提质增效,建设集约高效煤矿。三是加快推动清洁生产,建设生态绿色煤矿。四是深度融合智慧技术,建设少人智能煤矿。五是深化改革拓展空间,推进协调共享发展。
  “十四五”末,国家能源集团目标原煤产量达6亿吨,全部建成省级及以上绿色矿山,分级分类完成煤矿智能化“5个100%”目标,为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传杰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袁亮代表:强化煤炭业科技支撑力度 下一篇刘见中:“十四五”努力实现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