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会议会展
全国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学术研讨会在彬长矿业召开
2018-08-16 09:03:55   来源: 

8月13日,由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陕西省煤炭学会主办,中国煤炭学会煤矿动力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防冲击地压专家委员会、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全国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学术研讨会在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召开,产学研携手,共同推进煤矿动力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的发展,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提供支撑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邱爱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顾金才,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煤炭学会理事长王双明,中国煤矿动力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防冲击地压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企业等领域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管理人员,陕煤集团总经理助理王世斌,陕西煤业股份公司、彬长矿业公司有关领导等200余人出席会议。全国煤矿动力灾害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教授主持会议。

在煤炭生产领域,由于受到煤层埋深、构造破坏等因素影响,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巷道围岩不稳定等动力灾害频发,对煤矿安全生产造成了巨大隐患,对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管理水平造成了现实阻力。为了尽快扭转煤矿灾害事故多发的严峻形势,保障安全生产,提升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学术水平,中国煤炭学会等单位在陕煤集团彬长矿区举办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学术研讨会,研讨院士、专家在煤矿动力灾害防治领域的最新成果,提高煤矿动力灾害机理认识与超前预判、预警与控制技术,为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提供技术保障。

开幕式上,彬长矿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赵文革致欢迎辞,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彬长公司冲击地压防治预测预报、逢掘(采)必卸、不卸不掘(采)、强卸强支“十六字”方针,主动预防、培训教育、预测预报、卸压解危、效果检验、安全防护“六位一体”综合防治措施,以及矿区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建设情况。

在随后进行的以“我国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新形式与新挑战”为主题的研讨会上,邱爱慈院士以《可控冲击波预裂技术》为主题,从“需求背景;可控冲击波技术;冲击波作用岩层的实验研究;现场应用实例;冲击波预裂顶煤、顶板的设想;结论及建议”六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顾金才院士的学术报告从“对试验数据应用进行去伪存真的处理;坑道模型平面应变试验要按照“先加载、后开硐”的试验方法进行;硐室轴向压力较大是深部用岩产生分区破裂化现象的唯一原因;对硐室岩爆机理的分析与模拟实验技术;冲击地压发生机理与模拟实验技术;在煤岩体内瓦斯与地应力两场耦合作用及瓦斯突出试验模型的构想”等七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我在岩石力学与岩体工程科研工作中几个基本观点》。

潘一山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等12名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也围绕“冲击地压监测、检测、防治、防护新装备;突出矿井深部开采冲击地压问题;冲击地压与突出一体化防治理论与技术;典型冲击地压案例分析”等深部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新技术、新成果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弯桂清  李轲)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召开第十一届全国采矿学术会.. 下一篇中国煤炭学会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