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科技创新
“革新”顶板支护——榆北涌鑫矿业公司护航133103综采工作面末采
2022-11-02 08:35:58   来源: 

煤炭人讯:今年以来,榆北涌鑫矿业公司安山煤矿站在工艺改革前沿,坚持加大综采工作面末采新技术的推广和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力度。近日,历时5天安山煤矿133103综采工作面回撤通道安全顺利施工完成,较133101工作面末采提前2天,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末采作业。


提刀寻顶确保回撤通道畅通无阻

最近正值公司百日安全大行动活动,又逢工作面末采,我们必须要把好安全关,重点抓现场安全,确保末采各项安全措施工作落实落地见效,争取出彩出新。安山煤矿综采队队长杜文伟在班前会上说。

三盘区3-1煤工作面泥岩底板、矿压大,采用以往沿顶、底板进行回采,易造成顶板来压频繁,给工作面顶帮维护造成很大困难,支护工作量增加,还直接影响回撤通道的形成质量。在对以往经验总结和反思之后,本次末采在距停挂网线20米处开始调整工作面采高并留底煤回采,而后随顶板推进直至撤架通道的形成,确保工作面底板平直,不出现鼓包和低洼现象,达到三直、两平的工程质量验收标准。


淘汰工字钢架棚旧方法

当前综采工作面末采一次,单体支柱就需要下480根以上,矿用11号工字钢320根以上,支护材料就足足能拉20车以上。提起工作面末采下料,下料工李宝成苦不堪言。

使用工字钢架设棚梁一方面劳动强度大,另一方面保证不了作业人员安全。以往的回撤通道支护方式为“3排锚索+4排锚杆,然后在支架顶梁上方使用矿用11号工字钢架设棚梁,再结合液压单体支柱进行加强支护。该方式需反复升降支架,易造成顶板局部破碎,同时也存在职工劳动强度大的问题。

面对困难,安山煤矿通过专业人员研究,最终决定取消工字钢架设棚梁,改用在施工锚索过程中增加使用W钢带进行加强支护。这种支护方式直接减少使用单体支柱320根和矿用11号工字钢320根。

“W钢带适用于巷道支护,对处理不稳定性围岩效果更佳,能够提高抗拉强度。替代工字钢对回撤通道进行支护,不仅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同时也为快速末采奠定了基础。该矿生产技术科负责人表示。

刚性铺网向柔性的转变

安山煤矿起初末采铺网护顶用金属网来铺设,金属网需要作业人员人工搬运到工作面,单卷网在30kg左右,整个工作面使用160卷左右。作业人员需频繁运网和连续进入煤壁侧联网作业,挂网作业需多人连续作业,完全手工联网,费工、费时、费力,并且在割煤移架期间易造成蹭网、缠绳,回撤支架时出现坠网兜、顶板流煤等现象,严重影响工作面顶板安全,制约回撤进度,没有安全保障。

为了安全高效完成末采,安山煤矿引进高强度聚酯纤维网,淘汰了传统金属网铺联网工艺,免除了作业人员频繁运网和频繁进入煤壁侧联网作业,实现了割煤、放网、移架、挑网协循环作业,大幅提高了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煤炭行业新增2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 下一篇韩城矿业煤机公司快速可拆装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