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徐矿集团
徐矿:服务外包“升级” 破解转型难题
2018-08-28 09:41:50   来源: 

矿关了,人怎么办?产业如何发展?如何把包袱变成财富?

这是所有资源型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上半年,徐矿集团用实打实的业绩,很好地解答了这个问题。

徐矿的服务外包工作发轫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走出国门承包菲律宾波利略煤矿和圣保煤矿工程项目开始,30多年的时间里,产业从零基础,逐步发展到现在拥有17个煤矿托管和电力运维项目,从单纯依靠资源消耗转变到依靠劳动者技术管理和运营水平提升,服务外包领域延伸拓展到国内十多个省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从省内到省外、从境内到境外、从重资产到轻资产”的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覆盖。

推进服务外包产业大发展,是徐矿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行业前列的一把“钥匙”。集团党政明确提出把服务外包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全方位开发品牌、人才等无形资源。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徐矿集团修编了“十三五”规划,制定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行业前列方案暨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煤电化核心主业,聚力有形资产和无形资源“两翼”开发。

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新战略推动新作为。

在“一体两翼”的战略引领下,今年上半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徐矿利用关闭矿井品牌人才优势,到西部富煤省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以技术管理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既养活了关闭矿井职工,又创造了效益,更打响了徐矿品牌;电力产业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运营能力在行业内领先的优势,让“徐矿服务”在海外声名鹊起。截至6月末,徐矿共有海内外煤矿服务项目12个、电力维运项目5个,创收7.6亿元,创利超过1亿元,探索走出一条传统煤企转型重生新路。

从最初单纯的“谋生手段”到人员、技术、品牌输出的平台;从单打独斗的“游击战”变为相对集中的集团化作战,徐矿的服务外包产业呈现出巨大变化:形式上由分散型向集团型转变,模式上从单项工程承包向整体生产经营托管和工程总承包迈进,空间上从国内富煤省区向境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

精准的战略引航,有力推动了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徐矿调研转型发展工作时,称赞“你们的技术服务外包做得不错”;吴政隆省长一月内连续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徐矿转型发展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其中包含着服务外包产业取得的重要成果。

作为技术劳务输出的“升级版”,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破解了“矿关了、人怎么办”的中国煤炭工业世纪难题,不是作为包袱推向社会,造成社会负担;而是作为资源主动走向社会,把“包袱”变成创效财富。进入下半年,徐矿集团出台了《关于支持服务外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政策上向一线倾斜,让运营放开手脚,助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在8月7日召开的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化思维,以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导向,强安全、强开发、强人才、强保障,不断拓宽领域、不断深化层次,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努力把服务外包产业打造成为“一体两翼”战略新支撑、转型发展新引擎、职工就业新渠道、效益增长新亮点,为建设国际化特大型省属能源集团奠定坚实基础。

“走好这条路,我们就能从‘走出来’向‘好起来’‘强起来’奋勇前进;走好这条路,我们就能与行业巨头实行错位竞争。”展望未来,服务外包产业必将成为徐矿集团“一体两翼”布局中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新经济增长极,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撑、行业的典范、全国的样本。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徐矿集团赛尔能源公司融入地方建.. 下一篇徐矿:煤电化产业齐头并进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