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徐矿集团
徐矿:煤电化产业齐头并进
2018-08-20 09:33:53   来源: 

17排、21排……不到一周时间,郭家河煤业公司掘进六区在施工1303B顺槽过程中,圆班进尺屡创新高,实现了高标准、高效率掘进,保证了公司的正常生产接续。该工区也因此屡次收到公司党政的贺信,工区职工倍感振奋,斗志满满。

与之相呼应的是徐矿煤电化产业的齐头并进。今年上半年,徐矿集团坚定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深耕主业,做强“一体”,共实现利润16.31亿元,对集团利润贡献份额高达91.85%,而盈利排名前三的张双楼矿、郭家河煤业公司和天山矿业公司为集团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主体产业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5月5日18点30分,天山深处传出好消息,天山矿业公司顺利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这块“金字招牌”让干部职工谋有方向、干有力量。公司在中夜班常态化开展比安全、比质量和比生产的劳动竞赛,掘进一区5106切眼、1410运输道联络巷、1410材料道三个掘进工作面同步推进。综采一区在班组之间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竞赛,在阿克苏地区产能核增检查验收中广受专家好评。这家徐矿集团在疆单井机械化程度最高、装备水平最优、生产能力最大、技术力量最强的现代化矿井,上半年取得生产稳、安全好、效益高的不俗成绩。

年中回眸,火热的劳动竞赛场面也在其他生产矿井精彩上演。张双楼矿根据采煤工作面接续情况适时调整生产布局,平稳有序组织生产。喜人的生产形势和奖励措施,激励职工积极参与劳动竞赛,攻克了74102工作面全面铺网、大倾角大采高等难关。综采一区孟洁班月月超额完成生产及检修准备任务,并带动其他班组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

上半年,电力板块也在煤价上涨、发电计划减少、环保投入增加等不利形势下,实现了经营质量稳中向好。由江苏省能投公司牵头成立的生产运营专业组,统一开展电量替代工作,提高议价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替发成本,提高发电收益。经过多次赴省经信委、电监办协调争取,2亿千瓦时的华美一期关停补偿电量终于在6月和7月落地。

“度”电必争是华美热电公司拿足、用好发电指标的真实写照。该公司创新替发电量交易方式,尝试与省外水电企业替发,以便锁定低位替发成本,降低省内替发价格受煤价波动产生的风险。远在南疆的阿克苏热电公司,发电量也较去年同期增加1.06亿千瓦时,增幅13.9%。

作为集团主业煤化工领域的一枝独秀,长青能化公司也亮出喜人的“半年报”。甲醇产量、质量均创行业标杆,品质保持欧盟“AA”等级,处于国内同类装置领先水平。为保证装置持续安全高效运行,在国内外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公司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邀请化工学院专家进行技术攻关。调整指标、校正参数、缩小范围……经过一系列审慎的试验,公司尝试以科技创新推动产量提升,将全年任务细致分解到每个工作日,通过以天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年的方式,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目标任务,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在做强主体产业方面,徐矿既立足当前发展“短平快”项目,又着眼长远发展支撑企业基业长青的项目,自觉扛起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重任。

集团党委以系统化思维谋划主业发展,瞄准国家煤炭大基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一体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六大基地,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认可与支持。近日,吴政隆省长专门作出批示,全力支持徐矿聚焦主业转型发展。

回眸上半年,围绕布局“六大基地”,徐矿举全集团之力、聚全员之智奋力攻坚。鉴于锡盟煤电基地是国家规划的九大煤电基地之一,电力和煤炭外送通道都非常便利,徐矿一方面重点布局乌拉盖、五间房、白音华三个矿区的四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巴其北后备资源项目,一方面全力首攻乌拉盖煤电项目,为电源规划早日获批做足前期准备,力争打响徐矿在锡盟能源基地建设第一枪。

苏陕两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6月21日,两省发改委形成了“依托苏陕两省对口扶贫国家政策,借助国家能源局对电力规划的中期评估和江苏缺电的契机,共同推动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电网公司年内启动‘彬长-江苏’特高压通道规划相关工作”的意见,在巩固和发展现有煤矿、煤化工项目的基础上,围绕“陕电送苏”积极布局配套电源点。

……

徐矿围绕煤电化一体化描绘的创业版图,正推动生产基地向异地转移、产业向链条上聚集、企业向基地内集中,越来越多的成果已经触手可及。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徐矿:服务外包“升级” 破解转型.. 下一篇徐矿集团召开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大会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