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徐矿集团
“徐矿智造”提振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7-06-13 14:59:54   来源: 
    4月10日,徐矿集团新兴产业部传出喜讯,拓新天机器人科技公司一举中标河南省某知名锂电池企业动力电池模组生产线项目,斩获近2000万元订单。

    这是继楚汉新能源锂电池分选机、扬州软包电池及圆柱电池模组、马鞍山18650项目、杭州软包电池线等项目批量交付客户后,该公司又一次从众多产线集成商中脱颖而出。

    这家年轻的公司缘何在锂电池市场颇受青睐?“我们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建设项目,为客户提供以工业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柔性化、智能化制造解决方案,打造的产线兼容性好、自动化程度高、交付周期短。”该公司总经理赵雪林介绍说。

    在徐矿集团,和拓新天机器人科技公司一起壮大“徐矿智造”版图的,还有路航汽车公司、威拉里新材料科技公司、萨恩斯网络科技公司、楚汉新能源公司和亿创智能装备研究院等新兴产业子公司。他们专注于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新能源锂电池-电动汽车产业链,推动企业由自然资源依赖向智力资源依赖转变。
去年,徐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关闭衰老矿井,退出落后产能。如何以“断臂”减法换来“涅槃”加法?徐矿集团做优以煤炭、电力、煤化工为主体的现代能化产业,培育以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电商、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一体两翼”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鉴于智能化是世界工业4.0时代的鲜明特征,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徐矿集团将“智造”作为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力点,响应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号召,抢抓“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战略机遇,以“智造”展现徐矿智慧和领跑魅力。
为了让新兴产业子公司迈开脚步大胆发展,徐矿集团决策层表示,充分发挥子公司自主权,集团不再过问具体业务工作,不搞内部循环。在新的管理机制下,“徐矿智造”加速前进,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经营业绩可圈可点:
    2017年1月22日,在亿创智能装备研究院厂房前,一排装满小型五轴机床的半挂车整装待发。经过3个多小时努力,老师傅沈吉文和胡文依次将身披红绸的10余台机床“请上车”。2天后,它们顺利到达珠三角地区及天津、青岛等地。

    新年“开门红”为亿创智能装备研究院赢得好彩头。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首台大型五轴加工中心进行了样片切削试验,部分型号机床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近期,该公司销售高速雕铣机、高速加工中心等中小型数控机床30余台,销售额近1000万元;

    威拉里新材料科技公司模具钢粉和高温合金粉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近期采用真空感应熔炼气雾化技术,实现批量化生产低氧高品质模具钢粉18Ni300。其广泛应用于制造热作模具,可使合金成分真空均匀,保障最终打印件质量。建成了4条真空气雾化生产线,日产量达1000Kg,可满足客户对产品产能的需求。近日,又推出高熵合金粉末材料,以其高球形度和超低氧含量获海内外用户一致好评;

    如何与威拉里新材料科技公司、亿创智能装备研究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提升徐矿智能装备产业链整体竞争力?萨恩斯网络科技公司是重要参与者和合作者。其金属3D打印项目,以设计研发高性能3D打印机为主线,将整机销售与打印服务相融合,形成设备研发-产品销售-打印服务-课程培训-打印方案解决相结合的运营模式。

    另一个“创客教室”项目在中小学设立试点,推广3D打印相关技术、软件的基础教学。目前,3D打印社团培训遍布徐州市10余所小学,招生300余人。去年以来,该公司3D打印旗下的FDM机器销售30余台、FDM机器和SLA机器取得12项国家级专利。

    新能源锂电池-电动汽车产业链上,“徐矿智造”也是亮点频现:
在2017年度工作会上,徐矿集团提出“徐州本部由煤炭徐矿向电动徐汽转型”目标,描绘出企业崭新的发展前景。

    徐矿集团旗下路航汽车公司已成功研制出第一批50台低速电动技术样车,今年8月份将正式量产销售。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满足不同客户群需求的各类纯电动汽车,集中力量打造引爆市场的拳头产品,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后续高端产品研发,力争具备上市销售条件;

    楚汉新能源公司引进国际知名的邓中一博士团队发展动力锂电池,一期项目实现量产,投资预计达30亿元的二期项目也已启动,可研规划及整体设计正在进行中,建成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装配楚汉电池的二汽物流车进入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第三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目前正在批量供货。

    当下,徐矿集团新兴产业风头正劲。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徐矿智造”将持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实现“两聚一高”新目标作贡献,也将开辟百年煤企发展新空间。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徐矿集团党委反.. 下一篇哈密能源公司五号煤矿项目获得国..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