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煤矿文学
侯俊 散文——《等待春暖花开》
2020-02-28 10:08:17   来源: 

等待春暖花开



立春了,这个冬天转眼就要过去。这是一个漫长的冬天,没有雪花飞舞,银装素裹;也没有往常的寒冷,水塘结冰的景象;冬雨就像雪儿的眼泪,打在脸上,冰冷冰冷的。道路两侧满目萧索,掉光叶子的树枝还在寒风中颤抖着。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冬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伤感和祈祷萦绕在每个人心中,都希望这场黑色的噩梦早日结束。平日里总感慨时间不经花,自己还没做多少事情又一年过去了。如今宅在家里,却又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好动的孩子忍不住抱怨:“时间过得好慢,好无聊,好无聊……”大人们不得已外出戴着口罩,两只眼睛警惕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

也许是平日里时间匆忙,也许是懒惰的不想动,现在外出的机会减少了,家里的烟火味反而浓了些,变得更加温馨起来。原来空空如也的冰箱,塞满了自己喜欢的蔬菜。看着菜架上一块干瘪的老姜,一把叶子发黄的蒜苗,“还能再坚持一天”,我心里想着。平时由于得来容易,放坏丢掉的不少,如今“节俭”起来,生活习惯的忽然转变,自己都有些不适应,越容易得到的东西越不珍惜,大抵便是如此吧。

回想着这个冬天的记忆,总有种化不开的阴郁。大多数时候,天白蒙蒙的,笼罩着大地。环抱的群山,有时若隐若现,有时消失在人们视线中。似雾非雾的天气,显得格外压抑。只能看到不远处的方寸之地,自己就像一只笼中鸟,失去了自由。听不到簌簌的落雪声,让这个冬天多少有点遗憾。我憧憬着雪花漫天飞舞的日子,在屋子里围着火炉,和家人谈天说地或者静静地看书,窗外一片白茫茫的世界,路人“咯吱咯吱”地踩着雪,孩子们堆着雪人,玩得不亦乐乎,那才是隆冬时节该有的画面。

在老家冬天暖阳是稀罕的,每每太阳升起,老人们走到院子里,坐在藤椅上,眯着眼,享受着阳光的惬意。额头的皱纹映在七彩的阳光里,岁月印记里满是回忆的味道。而这个冬季也会被人们铭记,成为他们一段永恒的回忆。淡淡的年味,长久的宅在家中,对春天的期盼也更加急切。那满怀生机勃勃的希望,让人们焦急的等待着。时光的流转,季节的轮回,春天的脚步近了,更近了。

行至汉江河畔,一汪碧水的汉江河,不知何时野鸭浮游,正是应了那句“春江水暖鸭先知”,似乎有了那么一丝春天的味道。何处枯枝吐绿,何处芬芳怡人,我在每一个角落里寻觅着。那一条枯枝,那一个花苞,都有了一些生命的迹象,似乎要从沉睡中苏醒一般。等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刻,春风就会吹散人们心中的阴霾,又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陕钢集团  侯俊)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李永刚 诗歌——《透过窗户,我便.. 下一篇宿建梅诗歌——《新年快乐》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