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湖南煤业
湖南煤业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深化改革推进会
2020-07-07 10:38:15   来源: 湖南煤业

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

煤炭人讯:71日,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深化改革推进会,目的是为了全面贯彻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完成集团公司2020年各项改革任务,激活体制机制,焕发生机活力,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董事长廖建湘讲话。

廖建湘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化企业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527日,省国资委高规格召开了全省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深化我省国企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系统分析了我省国企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论述了深化国企改革的基本路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我们推进改革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此,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改革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国有企业的地位作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四个问题,不断将改革工作引向深入。

廖建湘指出,充分肯定成绩,准确评价集团公司近年来的改革实践。湘煤在改革中应运而生。特别是从集团公司近年来的发展历程看,没有改革的深入推进,就没有新湘煤的新经验、新突破、新成绩。新班子组建以来,集团公司在牢牢把握定位权变、战略权变、运营权变的基础上,主动将自身置入全省国资布局和结构调整大的格局之中,在定位定向、业务布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求创新、寻突破、深改革,真正让湘煤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办成了许多别人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难事。今年611日,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到集团所属周源山矿业公司、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座谈,对我们近年来推进改革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来英常委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湘煤在改革创新方面确实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历经磨难活了下来,企业不仅有利润,干部职工的精气神还很足,这种坚持和定力充分印证了总书记的讲话“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同时,来英常委勉励我们:立足传统行业,要借助市场化改革、法治化改革,实现老树发新枝。在改革创新方面要看准了就干,力争做出引领示范。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来英常委的指示要求,狠抓深化改革工作,从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集团公司党代会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实现开门红、高起步。

廖建湘强调,保持清醒头脑,精准把握当前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尽管目前我们在深化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集团发展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企业改革未完全到位而积累的一些问题也有所显现。在发现问题、感到压力的同时,我们还应进一步坚定深化企业改革的信心。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来自于改革基础进一步夯实,来自于企业经营绩效进一步提升。因此,集团上下必须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推进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改革进行到底。

廖建湘要求,勇于担当作为,加快推动改革专项落地见效。2020年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基本思路是,按照“大改、深改、必改”的思路分类分层次推进。2020年,要全力推进实施九大改革专项。一是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抓手,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二是以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为主要路径,健全完善“三能”机制;三是以规范董事会建设为关键举措,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四是以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工作目标,不断激活要素资源;五是以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为突破口,打造素质过硬管理团队;六是以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为切入点,促进企业轻装减负;七是稳妥推进和优化煤炭运销机制,构建煤炭购销大平台;八是进一步优化集团及湘煤股份资本结构,提升投融资能力;九是要进一步优化集团化管控模式,推进总部机关“放管服”改革。

廖建湘强调,强化系统思维,确保深化改革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一是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二是必须营造敢闯敢试、锐意改革的浓厚氛围,三是必须处理好改革与发展、稳定的关系。深化改革事关集团转型发展成败,时不我待,势在必行。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抢抓机遇、奋发有为,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公司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贡献湘煤力量!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文仕秋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抓住“关键”,拧紧责任螺丝。本轮深化改革内容多、任务重、改得深,必须落实各主体责任,拧紧责任螺丝,提高履职效能。要求真务实,狠抓任务落实。各单位要对照改革任务要求,加强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实施方案,加强改革队伍建设,增强推进改革任务能力,提出创造性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协同作战,形成改革合力。本轮深化改革任务比较重,要想取得实效,必须把方方面面的改革力量调动起来,把改革智慧凝聚起来,把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人搞得多多的,为深化改革凝聚广泛共识、汇聚强大力量。要明确导向,强化督查问责。集团导向是明确的,为改革者撑腰鼓劲,为改革者担当。但对于不积极、不作为的,改革办要联合相关部室开展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以严明的工作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实。

集团公司党委委员、董事、董事会秘书王群伟作深化改革工作有关说明。

资兴实业公司、金竹山矿业公司作典型经验发言。

各单位向会议递交2020年深化改革目标责任书,并作表态发言。

集团、股份公司全体领导出席会议。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分管改革工作的领导及部门主要负责人,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部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廖建湘出席岳阳铁水集运煤炭储备.. 下一篇湘煤集团露天矿被列为试点先行开..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