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江西能源
新余矿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向精兵简政要效益
2018-08-03 11:08:08   来源: 

   今年以来,新余矿业迎难而上,以率先推进机关改革为突破口,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初步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的市场化运行机制,企业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大大提高。上半年,新余矿业共减员分流418人,减少两级机关内设机构30多个,下属企业“一办三中心”,即办公室、党群管理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财务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全部精简到位,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确保了矿区的和谐稳定,完成了上半年的利润目标。
   从5月份以来,新余矿业根据省能源集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要求,充分调研、反复酝酿、精心制定新余矿业《优化组织、妥善分流职工实施方案》、《2018年薪酬管理方案》以及配套的《应急处置预案》,并要求各下属单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方案中对机构设置,定员定岗,聘用程序,安置方式和待遇等具体政策进行了明确,同时也明确了方案制定、宣传发动、方案启动、工作收尾、任务完成、验收考核等工作步骤,做到了责任细化到事、岗位细化到人、时间细化到点,为顺利推进改革准备了路线图。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三项制度”改革减员分流工作领导小组,公司主要领导担纲,全面负责改革领导工作,并成立了7个督导组,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厂矿挂点,强化督导指导。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担负主体责任,形成了责任到人头、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项制度”改革涉及到职工的去留和切身利益,新余矿业深入开展了改革专题宣传教育,讲清企业困难形势,讲透改革出路,重点宣传去产能政策的“窗口期”,增强干部职工的政策“窗口”意识,增强改革认同,凝聚改革力量。
   在实施过程中,新余矿业突破难点,率先推动机关改革,以上率下,作出示范。首先是“拆庙”再搭台,从6月1日起,撤销原有内设机构,整合职能,将原有15个部门精简为12个部门。第二是“洗牌”再重组。采取“先下车再上车”的方式,将机关各部门正职、副职全部免职,重新竞聘上岗。第三是定“头”再定责,公司党委对新设置的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预备人选进行谈话,把能否完成减员分流任务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逐一进行表态,否则,对其不予以任用,从而形成了千斤担子人人挑的格局。第四是竞聘再上岗。各个部门严格按照定员定编要求,由部门正职牵头负责对部门副职、工作人员进行竞聘重组,允许跨部门竞聘。没有竞聘上岗人员,则纳入减员分流计划。由于改革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得到机关职工的普遍理解,一些职工纷纷主动提前签字分流。上半年,机关共减员分流82人,其中解除劳动关系合同9人。目前机关在岗人员73人,控制在定员80人以内。
   在机关改革落实以后,新余矿业将改革的重点放在了基层。公司主要领导对下属各单位主要领导逐一谈话,一对一交任务,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推进。基层单位按照机关“三项制度”改革模式,精简内设机构,全面竞聘上岗,规范分流安置,目前基层单位减员分流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在改革推进的过程中,坚持开门接访、深入下访,正面回应职工诉求,接受群众监督,消除职工疑虑。同时,对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高度关心,加强与地方的协调,积极开展扶贫帮扶,使职工衷心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
   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新余矿业始终坚持政策底线,严格规范操作,打破人情网,不论亲疏,不讲资格,不凭关系,政策面前一视同仁,方案面前人人平等,既赢得了公司上下广大职工的理解支持,也为深化改革作出积极示范。为落实责任,新余矿业将“三项制度”改革和减员分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7月初组织对各部门、各单位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将完成情况与绩效薪酬紧密挂钩,未完成重点单项任务的,扣减年终绩效工资的50%。通过挂钩考核,进一步增加了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的责任意识,确保了减员分流工作如期兑现。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中鼎国际着眼长远积极担当全力推.. 下一篇新余矿业转型迈出新步伐 英矿新型..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