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江西能源
丰城局打造多元发展新引擎
2017-10-16 14:04:37   来源: 

   当前,丰城局正处在渡危求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丰城局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同舟共济,负重拼搏,打造多元发展新引擎,培育攻坚克难新动力,不断推进企业向前发展。
  转变观念 破除体制机制桎梏
   煤炭市场十年“黄金期”,丰城局也经历过快速发展,取得了辉煌业绩。从2012年下半年起,市场寒风来袭,煤价跌跌不休,企业由盈利转入亏损,经济运行十分艰难。如何逆势突围、走出困境?是摆在全局上下十分紧迫的重大课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企业的出路。丰城局通过各种大小会议,展开讨论分析研判,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市场不相信眼泪,“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的理念扎根心底。为实现瘦身健体、减负提效目标,精简压缩机构和冗员,先从局机关本部做起,推行大部制工作制,然后自上而下向基层单位延伸推进,矿井区队实行大盘区制,班组进行清理整编,实行一人多岗,一岗双责。到目前为止,已整合撤并单位10个,将局长办、局党办合并为局党政办,将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党委、团委合并为党委工作部;同时借助国家去产能政策东风,去年对资源枯竭的坪湖煤矿、建新煤矿以及扭亏无望的云庄公司、丰龙公司先后实施关闭退出,共分流安置9412名职工,今年还将精减分流职工1500名。多措并举给企业减亏止血,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激活了企业脱困发展的潜力。
   分兵突围 积蓄长远发展后劲
   丰城局抢抓政策机遇,谋划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煤炭为依托,既抓住主业不放松,又不断延伸产业链,朝着煤、电、焦、气、化一体化目标挺进,多元并驾齐驱,同步协调发展。
   在企业困难的情况下,及时作出决策,组织分兵突围,推进破题攻关。面对曲江公司采掘接续失调状况,该局今年对曲江公司实施停采专掘技改工程,总掘进开拓任务12570米,工程竣工后,将可解决过去采掘接替严重失调问题,保持10年以上正常采掘接续和生产经营。尚庄煤矿针对东翼采区煤层厚、煤质好等特点,实施生产方案优化,及时调整生产布局,将东翼采区作为主战场,不断充实和加强东翼采区力量,集中在东翼采区组织生产,为兑现每年的产量任务和经营目标奠定了基础。综机公司在做好设备修理、产品加工主业的同时,不断扩大经营项目,积极引进培育养殖业,发展和壮大绿色产业。电业公司去年已全面完成环保改造,为三机炉高位发电奠定了基础,年发电量可保持1亿度以上;新高焦化正在启动环保技改工程,为再上一条生产线作准备,年产焦炭将达到110万吨,产燃气30万方,通过提升产能实现效益增长的目标;总医院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达恩基因公司已签订了框架协议,合作事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同时,以主焦煤为媒介,稳妥推进曲江公司、新高焦化、港华煤气产业链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对接融入丰城市国家药湖湿地公园生态观光旅游项目,加快推进鸣翠湖项目建设,打造养老托老旅游观光基地;深挖企业内潜,盘活去产能矿井的设备材料资源,降低其它矿井的生产成本,最大限度地实现节支减耗。
  文化引领 凝聚攻坚克难力量
   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城局历来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形成和发展了“艰苦奋斗、齐创一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和“共进、共赢、共享”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以安全文化、廉洁文化、群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体系建设,推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
   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形成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和“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行为规范,构建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党员、团员、岗员、网员开展身边无事故活动的保包体系,女工委、居委会、协管会参与安全思想教育的帮教体系。大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学习教育,推进廉洁教育基地建设,加大以廉洁理念、廉洁警语、名人名言、正反典型等为内容的廉洁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促进党风矿风根本好转。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坚持不懈地组织开展征文、演讲、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毽球以及象棋、围棋等各种群众性活动。今年组织开展了越野长跑和广场舞比赛,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身边看变化”摄影比赛。这些职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文化活动,丰富活跃了矿区职工文化生活,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共识、智慧和力量,也更加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丰矿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以激流勇进的胆识,以无坚不摧的气魄,在市场的江河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必将迎来重振雄风、再展辉煌的美好未来。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务院安委办督查组到萍矿集团开.. 下一篇林绍华到丰城局审查采掘生产方案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