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龙煤集团
龙煤集团“四化融合”为引领 全面加快智慧矿山建设
2020-05-27 09:34:57   来源: 人民网

   煤炭人讯:近年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龙煤集团以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四化融合”为引领,推进煤炭主业走无人化、智能化发展之路,全面加快智慧矿山建设步伐。

  龙煤集团双鸭山矿业公司东荣一矿自2016年7月开始,就开启了以自动化采煤为引领的“生产过程自动化、安全监控数字化、企业管理信息化、信息管理集约化”的“四化”矿井建设之旅。该矿成立了自动化采煤大师工作室,现已成为双鸭山矿区自动化采煤技术人才培训、储备基地,并率先在东北三省煤炭行业投用了第一套自动化综采工作面。

  工作面综采队共有7名大学毕业生,占全队职工总数的15.55%。如今的安全生产调度指挥集控中心,具备了遥感、遥测、遥控的能力,就像“司令部”一样,工作人员可以身临其境,监控、指挥、操控各系统安全运行。采煤工作面作业人员只需坐在集控中心,轻轻按下启动按钮,自动化工作面的系统设备就会依次开启,随后人工启动采煤机进行割煤,液压支架自动移架、推溜和升架,自动完成工作面跟机作业。

  自动化采煤生产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使东荣一矿双效凸显,实现了“两降”“一减”“一改”“四提高”。

  “两降”:即工人从操作工变成巡视工,以往的人工劳动由设备自动化替代,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矿井采煤工作面由2至3个减少为1个,每月可节省设备租赁费80余万元。

  “一减”:即采煤工作面劳动用工从原来的97人减少到45人,减少54%。

  “一改”:即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环境得到了改善,作业环境更加安全可靠。

  “四提高”:即工作面效率由46.87吨/工提高到128.26吨/工,具备了百万吨采煤队的能力;工作面单产水平由7.5万吨提高到15万吨;月份直接经济效益由2025万元提高到3645万元;采煤工人均月收入从9000元提高到18000元,工资翻了一番,全矿职工人均月收入从4292元提高到7154元,增长2862元。

  “四化”矿井建设正引领着龙煤人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孙成坤与刘炳坤会谈 下一篇龙煤集团公司与黑河市政府、交投..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