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龙煤集团
龙煤集团公司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强调 坚决落实“五个必须坚持”
2018-08-16 09:02:45   来源: 龙煤集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国企国资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国资委对集团公司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811日,集团公司召开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会议强调,集团改革工作越是到深水区,就越需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精神,就越需要有坚定的信心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严格按照“五个必须坚持”的新要求,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打赢打胜新一轮集团公司改革攻坚战,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奠定坚实基础。

集团公司领导孙成坤、沈霆、金岩、梁刚、李月宏、宋云飞、卢连宁、刘东光出席会议。

为对照先进典型查摆自身差距不足,增强跨越赶超意识和改革自信。10日,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成坤率队,集团公司班子成员、总部机关人员、四个矿业公司和专业化公司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学习考察团赶赴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学习。

学习考察了解到,由于多种原因,中国一重2014年至2015年连年亏损,2016年巨亏57亿元, 企业经营压力巨大,员工工作主动性不足,这也使企业上下意识到只有彻底实施“三项制度”改革才有出路。2016年起,他们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点和突破点,实施全员重新竞聘上岗、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人员分流,通过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的方式推动领导干部改革等,彻底解决了管理层能上能下、绩效决定薪酬、部门臃肿等问题,由此企业市场活力重新焕发,去年实现利润1.08亿元,今年企业已扭亏为赢,并实现利润大幅度提升。学习考察团还就“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强化管理、严肃考核等中心话题,与中国一重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考察学习后的11日上午,集团公司迅速召开了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会议。

孙成坤在会上深刻剖析高度评价了中国一重改革经验,要求全集团要从四个方面把一重的改革经验学深、学精、学透,切实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深化改革的实践效果。一是学习他们思想解放,创新革命,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束缚,敢闯、敢改、敢创新;二是学习他们坚持目标导向,研究和利用政策,有效地解决了怎么改、何时改、改什么、谁先改、改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三是学习他们触及实质,积极稳妥,改革的思路实、措施实、工作实;四是学习他们担当作为,督导追责,不当太平官,不怕得罪人。

在科学研判企业当前形势后,孙成坤指出,改革是解决集团实质问题的突破口,是彻底走出困境、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的根本途径,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争”,只能向前,没有退路。他强调,在新的起点上,集团公司的改革任务更重了,也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体制机制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真正到了啃“硬骨头”阶段,集团公司上下必须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保持工作力度和紧迫性、连续性,以更大力度和更实的措施,在关键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就如何推进深化改革,孙成坤提出了“五个必须坚持”的新思路。第一,必须坚持以思想解放深化改革。要在解放思想上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按照中央“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要求,不计个人得失,敢闯、敢试、敢改。第二,必须坚持以问题导向深化改革。要在充分看到问题的基础上,紧紧盯住改革的难点、痛点、堵点集中发力,下决心攻克阻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消除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疏通影响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的堵点,把改革进行到底。第三,必须坚持以放宽眼界深化改革。不仅要走出去,还要把好的经验、做法、模式引领来,结合企业实际,抓好落实,取得实效。第四,必须坚持以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各级领导干部务必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当好改革促进派,当好改革实干家。第五,必须坚持以能力提升深化改革。必须要有改革之识,能够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作出诊断;必须要有改革之谋,不但能找到问题症结,而且能针对病灶、开出“药方”;必须要有改革之勇,敢闯、敢试、敢改、敢为人先。

关于抓好下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工作,孙成坤强调,一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任务。按照全省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和省政府年初下发的《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对集团下达的改革任务要求,加快推进,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全年改革目标任务。二要盯紧重点改革任务,攻坚突破。按照集团整体规划,加力推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辅业改制、分流富余人员等方面工作,同时要做好社保移交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制定好厂办大集体改制方案。三要强化改革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权属公司是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把改革推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重点改革任务要一事一议,既要“向前看”抓推进,又要“回头看”补缺漏,以点带面、持之以恒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敢于担当,敢闯敢干,随时掌握动态,研究制定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专职改革机构是具体推动落实部门,既要掌握下情,又要了解上情,建立重点改革任务协调机制,主动围绕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制定有效解决方案,确保改革任务一落到底。下一步,集团将派驻改革督查组,定期召开督查组会议,并建立重点改革考核奖罚机制,对改革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实施“双问责”。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霆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坚持”的工作思路,统筹谋划,稳中求进,扎扎实实抓好下步改革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深刻反思剖析思想认识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把下步改革工作切实抓好。三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抓好改革推进。要以尽快修复政治生态为目标,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扫清障碍,优化环境,保驾护航。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岩在会上简要总结了集团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系统分析了当前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下步推进重点改革工作作了具体安排,要求重点抓好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质性推进辅业改制、推进社保移交、全面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做好改革推进中的团结稳定等七个方面工作,确保集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确保关键性改革取得新成效。

会上,参加学习考察的同志分别围绕当前经营形势和改革成果,结合学习考察,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体会、查摆了差距、提出了改革任务和措施。他们一致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拓宽了视野、提高了眼界、学到了经验,特别是中国一重在“三项制度” 改革等诸多方面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深入学习、大胆借鉴、积极模拟,并要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深入研究、积极探讨、灵活运用,严格按照会议提出的“五个必须坚持”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各项改革工作落实,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龙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鸡矿公司、鹤矿公司斯达公司、双矿公司虹焱热电公司的改革经验在会上作书面交流。

龙煤控股集团监事会相关领导;集团公司法律顾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助理、副总工程师、部门总监及高级经理;四个矿业公司和专业化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分管改革的领导及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了考察学习活动和会议。(闫英群纪家斌 薛寅松)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龙煤集团公司召开安全高效矿井(.. 下一篇孙成坤与颜志友举行会谈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