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龙煤集团
龙煤集团公司第二届科技大会强调: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2017-12-25 08:46:13   来源: 龙煤

集团公司第二届科技大会强调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创新驱动效应

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孙成坤作科技工作报告

  1223日,集团公司第二届科技大会在七台河矿业公司召开。会议系统总结了集团公司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果,理性研判分析了“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目标,详细安排部署了下步科技创新重点工作,隆重表彰了一批在集团公司“科技兴企”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会议强调,广大干部员工要不断增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紧紧围绕改革脱困、转型发展、重塑龙煤的战略任务,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创新驱动效应,为集团公司实现“五年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集团公司总经理孙成坤作题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发挥创新驱动效应 为集团公司“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的科技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回顾了全集团前期科技工作,理性研判分析了“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科技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科技工作“完善六个体系,力争六个实现”的工作目标。

  报告就下步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实施“科技兴企、科技兴安”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创新和项目攻关活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技术经济一体化建设;建立重大科技项目集体决策制度。

  二是加大生产布局调整力度,提高煤炭集约化生产水平。坚持“先进、适用、集成、经济”原则,进一步优化生产系统;进一步加快生产准备;大力发展采煤新工艺,加快采煤智能化建设,开展“三下”采煤科技攻关。

  三是突出重大灾害防治,全面提升科技治灾水平。强化科技治灾攻关;强化瓦斯防治;强化冲击地压治理;强化煤层发火治理;强化防治水工作。

  四是加快互联网+建设,全力打造集团公司云服务平台。推进安全生产数据库建设,加快推进煤矿安全生产数据库二期工程;建设煤矿安全生产风险预警和防控系统平台;全力推进自动化矿井建设,进一步完善井下人员定位系统和特殊工作地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各领域科技发展水平,推广充填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挖掘科技成果转化潜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五是积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集团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创建四级创新平台,建设高新技术孵化基地;加大科技资金投入,建立科技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和创新创效成果和知识产权收购制;落实相关政策,建立高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科学评价和选拔机制;创新安全培训方式方法,建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培训基地。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企业“五年三步走”战略、破解制约企业瓶颈问题、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不断增强抓好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推进“科技兴企”战略,切实发挥科学技术对企业改革发展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二要明确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和主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重大安全问题、推进安全高效建设等方面为重点,以全面提高技术先进适用性、提高科技成果贡献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攻方向,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三要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技术投入、研制和引进推广体系,积极推行奖励激励方式,加快形成“产学研”协作机制;四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建立科技例会制度,加强落实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责任,积极宣传和推广典型做法,让广大干部员工学技术,练本领,为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争做贡献;五要加快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设一支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能力、高中低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霆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金岩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关于表彰奖励优秀科技成果和优秀科技论文的决定》。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月宏,总会计师宋云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领导小组组长卢连宁出席会议。

  会上,对26个科技创新先进集体、180名科技创新先进个人、141项优秀科技创新成果、111篇优秀科技论文进行了表彰奖励;鹤岗矿业公司、双鸭山矿业公司、七台河矿业公司分别代表科技创新先进集体、专业技术带头人、技能大师作表态发言。

  会上还印发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技术体系建设指导意见》《集团公司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部门总监、相关部室高级经理;四个矿业公司、新疆公司及相关专业化公司党政主要领导、总工程师、工会主席、相关副总工程师;各矿(厂)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工会主席;受表彰的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王智奎与王方红会谈 孙成坤出席 下一篇王智奎孙成坤率队深入鸡西七台河..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