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龙煤集团
龙煤七台河公司全面启动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2016-11-01 10:23:48   来源: 国家煤炭工业网
  十一月份是龙煤七台河公司安全警示教育月,龙煤七台河公司党委、龙煤七台河公司把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强化年底前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制定并下发了《2016年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方案》,全面启动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一个核心、两个提升、三个实现”安全管理理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落实“治灾害、强管理、严纪律”的安全工作思路,全面践行“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效益、是职工的第一福利、是干部的第一能力”安全文化,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为公司改革渡困、解困发展和收好今年尾、明年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为了加强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领导,龙煤七台河公司成立了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今年安全警示教育月重点开展七项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各单位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各级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认真查摆思想认识、履职尽责、作风建设、责任落实、业务研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夯实工作作风,提高自身执行力,全力抓好当前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安全警示教育月期间,重点开展正风肃纪活动,一是提高干部入井带班质量,二是严肃安全生产纪律,三是严审各项规程设计和施工质量。
  开展事故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按照安全思想教育“三六五”模板化管理的要求,加大安全思想教育频率和力度,利用调度会、班前课、培训会宣讲安全形势、上级有关安全工作要求,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保证安全生产秩序;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参观安全案例展览、邀请事故亲历者现身说法等形式,深入剖析“11·20”、“11·21”、“11·27”事故案例、公司近期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事故和本单位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全面反思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查摆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为公司改革脱困提供安全保障。
  安全警示教育月期间,公司、矿厂两级班子成员要分别深入到包保煤矿、井区(车间)上班前课讲安全,引导干部职工克服松懈厌战、麻痹大意的思想,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开展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班前学习、考试、岗位“必知必会”知识考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大力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公司《总经理令》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特别规定》等法规制度,准确把握安全生产方针和政策规范,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增强安全法治意识,依法维护安全生产。
  开展安全文化行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安全在心中、理念入行动”安全文化培育活动;深入开展龙煤集团“一个核心、两个提升、三个实现”安全管理理念、公司“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效益、安全是职工的第一福利、安全是干部的第一能力”安全文化宣贯践行活动,并广泛深入学习和宣贯安全文化,让干部职工入脑入心、形成文化,让干部职工自觉贯彻、形成习惯,营造“抓好安全为荣、出现问题为耻”的安全文化氛围,推动企业长治久安。工会、共青团组织要开展家属协管亲情慰问、团员青年班前课安全宣讲等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安全文化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安全素养,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创作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通过举办安全生产书法展、漫画展、摄影展等方式展示,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单位要针对秋冬季节变化、安全管理难度大和各类事故多发的特点,认真研究制定有效的安全生产措施,建立矿(厂)、井区(车间)、段队、班组四级安全责任包保体系,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层面、环节和岗位。煤矿、地面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自查自检;煤矿要认真组织开展以“一通三防”工作为重点,以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检查地点要全覆盖,范围要延伸到五大系统、边角末梢,全面排查全矿所有作业地点、所有在用巷道和设备,重点检查生产过程中的隐患,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规定落实整改;加强夜班、节假日及重点时段和特殊时期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党员、网员、岗员和专业部门上岗检查安全力度,强化重点面巡回检查,重点监督安全管理重点、难点、薄弱环节,巷道贯通、搬家回撤、揭露煤层、排放瓦斯等关键阶段必须有矿副总以上领导现场指挥、安监部门现场监察,否则一律不许作业,确保特殊时期煤矿安全生产。地面单位要重点开展洗煤、危化、供电、供气、交通、运输火工品等安全排查和隐患治理,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开展安全生产媒体行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月期间,《七台河矿工报》、矿区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要组织记者、通讯员开展集中采访、集成化报道活动,深入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个人、典型团队的经验和做法,传播安全生产好声音,汇聚安全生产正能量;开辟专题和专栏,专项曝光和跟踪报道煤矿各专业安全检查排查出的突出隐患、地面单位生产隐患及漏洞、广大干部职工反映突出的安全生产问题、干部工作作风和安全执行力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整改各类隐患、问题。
  开展安全“六个一”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月期间,各单位要针对干部职工开展安全“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采掘班组长脱产培训活动,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三大规程”、《总经理令》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特别规定》等相关知识;开展一次安全知识竞赛,矿区工会、各单位要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从班前课、入井上岗有奖知识问答做起,全员学习、全员参赛;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活动,各专业、各单位、各班组要在平时排查隐患的基础上,分三班组织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活动,杜绝检查走形式、走过场,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迅速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开展一次上安全岗活动,各单位要以班组为单位,组织班组成员开展干安全活、站安全岗活动,每人轮流值班上安全岗,负责监督安全、处理隐患,在保证本班无事故无隐患、兑规作业的基础上,不给下个班留尾工、造隐患;开展一次全员安全知识考试活动,各单位要对所有干部职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考试,给予成绩优秀者奖励,不及格的进行脱产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按照龙煤集团要求,组织公司煤矿副总师以上专业领导用国家煤监局安全知识题库题考试,不及格者参加培训;开展一次专业领导上讲台活动,公司、矿(厂)副总师以上专业领导在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至少上讲台授课一学时,分析事故原因、危害及防范措施,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及建议,做到课前有教案、课间有提问、课后有总结。
  《方案》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公司改革脱困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强化年底前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各级领导干部要真重视、真落实、真参与,带头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包保单位抓推进,带头深入井区、车间班前课讲案例,带动广大职工真心参与活动,真正受到教育,做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各单位要把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与“安全生产大讨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紧密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重点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不正、作风不实、纪律规定执行不严、学习钻研不深入、履职尽责不到位”等思想问题和错误倾向,坚决消除头脑不清、心存侥幸、精神萎靡、敷衍塞责等思想倾向;把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与宣传思想教育专项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交底”教育,提高公司上下对危困形势的认识,凝聚攻坚克难力量,启发改革脱困斗志,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思想保障;把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坚决杜绝短期行为、急功近利和盲目要产量、要效益、搞个人主义等行为,反畏难、反厌战、反松懈,找差距、补短板,全力确保“两个一百天”安全形势稳定、安全生产无事故。(龙煤七台河公司 供稿)
Tags:
责任编辑:李华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龙煤七台河公司新立矿扎实推进“.. 下一篇龙煤七台河公司同创公司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