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华阳集团
华阳集团稳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2-03-24 09:40:31   来源: 华阳集团
  煤炭人讯:“在2021年省国资委组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监督检查中,华阳集团以96.55%的达标率,超额完成年度70%的任务目标,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得到省国资委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大多数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剩余任务正按照时间节点全力组织推进。”3月22日,从华阳集团股权管理部传来了好消息!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1年3月,华阳集团制定下发了《华阳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提出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均要取得突破,大力实施“236”工程,全方位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作开展以来,华阳集团强力组织,在机制完善、跟踪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实施“挂图作战、狠抓落实、对表推进、销号管理”,形成了上下贯通、协同联动、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同时,定期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月例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及时召开内部改革工作推进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均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企业运作更加规范、高效。华阳集团建立完善了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华阳集团及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全覆盖,42户企业全部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华阳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已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华阳集团层面已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瘦身健体”工作成效更加突出,让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更加合理。华阳集团“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全面完成。纳入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范围的平兴公司、钙基新材料公司、山西阳煤新科农业开发公司等企业,分别通过提高产量、节约成本、降低能耗、提升煤质、委托经营、签订经营契约等措施,全部完成目标任务。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给企业注入了更大的活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修订完善了《华阳集团关于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并与所属基层单位经理层签订聘任协议和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W型”薪酬体系在全集团实行,实现了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
  三项制度改革破冰破局,打造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经营管理格局。截至2021年底,制定并下发了《集团公司总部“六定”改革实施方案》和《集团公司二级单位“六定”改革指导意见》,总部及二级单位“六定”工作全面完成;明确了总部的职权定位,总部机构压减到19个,压减率32%;优化了二级单位职能机构设置,严控管理岗位设置,二级单位职能机构压减率达13%。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改革任务更重要、更紧迫。今年3月,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最新工作要求,华阳集团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华阳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补充通知》,对工作任务台账进行了补充完善。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华阳集团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持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做到让改革“收官不收兵”,激发发展新活力。(文/蔡文娟)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华阳集团山西移动华为公司签署《.. 下一篇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部署两节期间..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