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淮北矿业
淮北矿业集团2021年十大新闻
2022-01-10 10:07:49   来源: 淮北矿业
   编者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又一个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淮北矿业集团2021年十大新闻如期与读者见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牢坚持“稳中精进、转型升级、聚焦双效、实干兴企”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1668”年度总体部署,在牛年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矿区大局安定安宁、经营管控提质提效、产业体系做强做优、改革创新推深推实、民生福祉有得有感、管党治党从严从紧……我们鼓足牛劲牛力牛气“犇”跑“十四五”,办成的大事喜事实事镌骨铭心,取得的成绩业绩实绩鼓舞人心,实现了首战首胜、强势开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淮北矿业集团巩固拓展“十四五”首战成果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广大干部职工要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敢于同先进比高下、敢于同自己过不去,高目标引领、高标准落实,全面完成“567”年度总体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创造出色、出彩、出众的一流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淮北矿业集团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永远跟党走
  2021年3月30日,淮北矿业集团“永远跟党走”红色集藏展正式面向职工开放,拉开了淮北矿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帷幕。集团上下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企主题,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精心策划“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先后组织召开庆祝建党百年座谈会、学习研讨中央庆祝大会精神,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主题理论微宣讲、讲党课、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摄影展、红色家风故事会等活动,参与摄制《“江淮柱石”——淮北矿业集团风华录》,在集团上下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动员矿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奋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1668”总体部署,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淮北矿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21年3月5日,淮北矿业集团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集团上下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点围绕“四个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坚持把“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建立“8+N”项目清单,集团公司“8件实事”全部完成,机关部门为基层解难题90余件,基层单位为职工办实事450余件。同时,注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形成了具有淮北矿业集团特色的“上市”“盾构”“水害防治”“瓦斯治理”“精细化工”五大时代精神,成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攻坚拔寨、勇毅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
  3、淮北矿业集团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擘画“十四五”新蓝图
  2021年9月28日,中国共产党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良才向大会作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融入新发展格局 为开创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不懈奋斗》的报告。大会确定了集团“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和“十四五”时期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发展目标。“十四五”时期,淮北矿业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依托煤炭、延伸煤炭、超越煤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做精煤电、做大化工、做活金融、做优物流、做实服务、做强党建”发展思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大力推进“十大重点工程”,一张蓝图绘到底,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华塑股份主板上市,淮北矿业集团拥有两家主板上市子公司
  2021年11月26日上午9点30分,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标志着淮北矿业集团已拥有两家上交所主板上市子公司。华塑股份是长三角地区大型氯碱化工企业,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试点企业,依托优质电石灰岩和原盐资源优势,以及“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企业已建成以PVC、烧碱为核心的“矿—煤—电—氯碱化工—‘三废’综合利用”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华塑股份成功上市,进一步助力淮北矿业集团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化工板块,同时有利于企业实现多渠道、低成本融资,增强抵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提供优质、绿色能源保障。
  5、信湖煤矿建成投产,进一步增强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后劲
  2021年9月16日,淮北矿业集团智能化示范矿井信湖煤矿顺利通过竣工投产验收,正式迈入生产矿井行列。该矿井的顺利投产,每年可为集团公司新增300万吨优质绿色煤炭资源,进一步提升煤炭能源保供能力。信湖煤矿是安徽省“861”计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安徽省进入“十四五”以来建成投产的首批重点工程项目。作为近几年来全省最大增量的炼焦煤稀缺资源矿井,信湖煤矿正式投产后,有效补充了下游资源需求缺口,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注入新动力,同时也为华东地区煤炭能源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6、淮北矿业集团党委构建“五责联动”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2021年12月2日,六届淮北矿业集团党委第一轮巡察的3个巡察组完成对救护大队党委、设计院党总支、铁运处党委、工科检测检验公司党支部、淮北选煤厂党委、技术中心党支部的进驻工作。这是淮北矿业集团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的重要举措。2021年7月,经过五年的实践探索,《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关于构建“五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正式制发,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达到什么效果”等要求。淮北矿业集团党委、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积极探索,构建“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责任”的“五责”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工作格局,形成了全面覆盖、责任明晰、传导有力、运行顺畅的责任落实体系。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连续6年被省委综合考核评定为“优秀”。
  7、“淮盾1号”精准贯通,淮北矿业集团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2021年10月15日,在袁店二矿七采区轨道上山,随着盾构机刀盘的最后一转,“淮盾1号”盾构作业线精准贯通。这不仅是袁店二矿的革命性胜利,对推进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同样意义深远。“淮盾1号”精准贯通成功开创了淮北矿区极复杂地质条件下盾构施工的先河,标志着淮北矿业岩巷掘进开启新时代。淮北矿业集团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问题即课题,旗帜鲜明聚焦问题攻关创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芦岭矿软岩保护层开采破解“三软”煤层瓦斯治理历史性难题,朱仙庄矿“五含”帷幕截流疏干开采开创国内顶板侧向补给水害治理先河,信湖矿物联网平台与单兵装备被国家能源局列入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运销分公司“采制化”机器人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紫朔公司“陶瓷纤维催化滤管尘硫硝一体化治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淮北矿业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8.基本建成杨柳、信湖两座智能化示范矿井
  2021年12月24日,杨柳煤矿顺利通过淮北矿业集团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验收,这是继信湖煤矿之后,淮北矿业集团建成的第2座智能化示范煤矿。这两座智能化示范煤矿的建成,开启了淮北矿业集团“智慧矿山”建设新时代。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实现煤矿本质安全的有效举措,也是实现煤矿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信湖煤矿、杨柳煤矿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被列为集团公司2021年度“六件大事”之一。杨柳煤矿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将智能化管控系统、大数据系统与现代煤炭开发利用深度融合,稳步推进智能化项目建设。信湖煤矿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效益优先”的总原则,从建井开始,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一台台智能化装备如雨后春笋般成功在信湖煤矿落地,投产即实现“专人巡视、无人开采”。截至2021年底,淮北矿业集团累计建成33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6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2条盾构掘进作业线,电液控实现全覆盖。
  9、淮北矿业集团转型升级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1年12月20日,安徽碳鑫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甲醇项目试生产暨乙醇项目EPC进驻仪式,跑出了项目筹建“加速度”;12月22日,淮北矿业集团举行安徽绿厦智能建造项目奠基仪式,推动智能装配式建筑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近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拉长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构建创新链,实行产业链提质扩量增效,蹚出了一条传统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2021年,淮北矿业集团化工产业营收、利润超越煤炭产业。金融板块协同发力;现代物流贸易实现商贸、物流、港航、电商四大业务齐头并进;积极构建以新型建筑、环境治理、医疗健康为主,物业管理、文化传媒、信息服务统筹发展的现代服务“3+3”产业格局。
  10.淮北矿业集团召开新一届人才科技大会
  2021年11月22日,淮北矿业集团隆重召开第十三次人才工作会议暨第十五次科技大会。会议总结两年来人才科技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科技工作,并隆重表彰一大批优秀人才和科技项目。针对新时期人才工作新变化,淮北矿业集团积极构建起“345”人才开发培养体系。两年来,面向全国100多所高校引进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721人;依托“工匠大师工作室”,累计培训技能人才1200余人次,评选“淮北矿业工匠大师”20名、“淮北矿业工匠”116名,45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积极开展十大科技创新攻关,组织实施173项子课题。目前,淮北矿业集团已成立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13个,建成1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扎实推进煤矿智能开采工程研究中心和绿色化工新材料研究院建设,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平台,营造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浓厚氛围。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淮北矿业集团召开矿井智能化建设.. 下一篇淮北矿业集团隆重召开第十三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