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淮北矿业
国家煤监局领导来淮北矿业调研指导工作
2018-08-24 09:51:58   来源: 

征求意见建议 促进安全发展

国家煤监局领导来淮北矿业调研指导工作

8月22日,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宋元明,国家煤监局行管司巡视员孙庆国,国家煤监局技装司监察专员郑行周,国家煤监局行管司副调研员徐义明,在安徽煤监局局长、党组书记许胜铭,安徽省经信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王有军,安徽省经信委煤炭办主任马道局,以及安徽煤监局淮北分局负责人陪同下,来淮北矿业调研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国家煤监局此次来淮北矿业调研的内容,一是征求对《防范煤矿采掘失调引发重特大事故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征求煤矿减人提效实现安全生产的方法和途径。

淮北矿业领导王明胜、方良才、葛春贵、周卫金、孟德军、朱世奎,淮北矿业相关部室和基层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在许疃矿召开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淮北矿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方良才简要介绍了淮北矿业基本概况,重点介绍了淮北矿业今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以及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今年以来,淮北矿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精进、转型升级、聚焦双效、实干兴企”工作总基调,围绕推进“六大工程”、干成“十件大事”、实现“五大目标”总体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后,淮北矿业将按照国家煤监局和安徽煤监局要求,切实树牢人命关天、责任如山的担当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管理,持续夯实安全基础,坚定不移向零死亡、零突水、零超限、零着火“四零”目标迈进。

淮北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明胜在座谈会上建议,作为政府层面,希望加强对小煤矿的管理,下决心关闭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控煤炭产能;要在政策上引导支持井下“机器人”开采,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要在政策上引导支持煤炭产业转型发展,建立煤炭产业转型机制;要加大对煤矿灾害防治的政策支持力度,减轻煤炭企业税赋;要科学实事求是地核定下井人数,保障煤矿安全生产正常进行。作为煤炭企业,要牢固树立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的思想,煤矿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市场化;要优化劳动组织,提高生产效率;要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减头、减面、减系统是井下减人提效的必由之路;要实现治灾变革,加大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治灾的效果;要走专业化、市场化之路,确保减人提效工作取得实效,促进煤炭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王有军介绍了安徽省煤矿减人提效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措施有: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对策;推进“一优三减”,深化“四化”建设;细化工作方案,加强监督检查。下一步,安徽省经信委将严格按照国家煤监局相关要求,继续督导煤矿加大科技投入,落实“一矿一策”科技减人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煤矿持续减人提效,不断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减轻煤矿职工的劳动强度,改善煤矿职工的作业环境,确保安徽省煤矿实现长治久安。

许胜铭对“防范煤矿接替失调”和“减人提效”两个方面内容的座谈讨论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简要介绍了安徽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他指出,下一步,要在四个方面开展好工作,最终实现减人提效的目标。一是要把“四化三减”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提高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利用设备来代替人的工作,从而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管理,通过打造专业化的职工队伍,扎实推进内部市场化,从而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三是要提高职工素质,以“人人都是班组长”的标准,提高每一个职工的工作能力达到一专多能的要求,从而达到减人提效的目的。四是要进一步优化系统,实行分区、分块管理,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今后,淮北矿业要深入进行管理提高、装备升级、素质提升和系统优化“四个课题”研究,促进企业实现安全发展。

宋元明对淮北矿业“防范采掘接替失调”和“减人提效”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通过此次调研,不但有收获,而且有启发。他指出,煤矿减人必然能够提效,这是企业追求的方向。少人则安、无人则安,是煤矿安全发展的方向。“减人”是一项系统工程,复杂性决定了“减人”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减人提效的实现途径和方法有很多,淮北矿业减人提效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采取的“合并工种”“矿井整合”“四化三减”和“发展新产业”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一方面实现了“减人”与“接人”同步,另一方面又有效地缓解了招工难。当前,从全国范围来看,煤矿减人提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煤矿用工数量、人均单产等方面,依然还有较大的差距。下一步,要通过推进减人提效工作,倒逼煤炭企业采用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等先进手段,减少用人、提高效率和效益,让“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真正落到实处,促进煤矿真正实现安全发展。

座谈会上,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朱世奎汇报了淮北矿业对 《防范煤矿采掘失调引发重特大事故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孟德军汇报了淮北矿业人力资源工作和减人提效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围绕此次调研主题分别发言,提出了相关建议。

(责编 梁尚文)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淮北矿业与国元证券签署战略合作.. 下一篇淮北矿业与马钢股份召开工作交流..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