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开滦集团
开滦集团召开2021年5月份总经理办公会议 深入分析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1-05-28 10:20:45   来源: 开滦集团

   煤炭人讯:5月10日下午,开滦集团召开2021年5月份总经理办公会议。会议由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杨印朝主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常文杰、刘宝珠,党委副书记张雨良、总工程师郑庆学、总会计师董养利参加会议。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总部机关部门、经济运行分析考核小组成员、二级单位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经济运行分析考核小组关于集团公司4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和5月份主要指标安排、部分单位经济运行重点问题及措施的汇报,通报了集团公司2020年省审计厅审计揭示问题整改情况,部署了2021年经营风险管控专项审计相关工作要求,集团公司经理层成员就分管工作经济运行中的问题、重点工作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前四个月,集团公司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两会”精神,紧紧抓住市场机遇,积极主动应对环保限产政策影响,加大安全、生产、经营、稳定等各项工作力度,保持了集团公司经济稳定运行。
  会议指出,当前主要产品价格仍处在高位,唐山区域煤、焦、化生产受环保政策影响已近触底,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定发展信心,抓住重要窗口期,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两保一促”专题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环保、增量提质、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保持集团公司经济高位平稳运行。
  一是认真分析解决4月份经济运行存在问题。要不断完善经济运行分析体系,把握各类数据逻辑关系,进一步加大分析力度,增强生产组织的预见性和控制力,通过加快山矿新采区准备、其他矿井补产、调整检修节奏等措施,千方百计保持产量平稳;要准确研判市场环境和环保政策影响,合理制定5月份化产品生产计划,最大限度增产增效;要全力以赴保量提质、严控成本,把市场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要进一步强化举措,加大回款力度,努力保持下降趋势;要认真分析商品煤综合成本上升原因,进一步加强节支降耗工作力度;要认真查找问题,减少资金占用,提高使用效率;累计4家单位同比减利,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国和公司月度营业收入原则上不得低于月均预算。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两保一促”专题会议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对政策形势和市场环境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两保一促”决策部署上来,从自身实际出发,尽快拿出具体思路举措,实事求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集团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单位落地生根。
  三是加快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抢抓政策机遇,加快移交进度。对于制约移交的重点问题,专人负责,全面梳理,专项督导,全力化解,确保9月底前全部完成办社会职能移交任务。
  四是加快建设中润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项目。进一步加快推进中润煤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纳入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高标准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擦亮循环经济特色企业名片,以此带动集团公司煤-焦-化产业链管理水平的提升,提高整体效益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五是认真梳理唐山区域煤炭资源。主动适应“双碳”目标要求及政策趋势,按照“存量资源做精做优”“有限资源有水快流”的总体思路,在认真梳理唐山区域煤炭资源基础上,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开采规划,保持唐山区域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六是加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力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精神,紧紧抓住当前重要窗口期,强化担当,尽力而为,加快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进度,努力止损减损,减轻企业负担。突出抓好蔚州公司、兴隆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深化改革攻坚,逐步盘活资源,化解问题,促进转型发展。
  七是深入开展集团公司内部三角债清理。持续加大集团内部欠款清理工作力度,尽快实现存量清零、增量控制,严格内部财务结算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防出现前清后欠问题。
  八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体系作用。针对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要下大力量做实、用好各类创新平台,激发其创新动能,对作用发挥不突出的创新平台果断撤并,推动科技创新体系“脱虚向实”,在集团公司转型发展中切实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九是进一步精简集团公司子公司数量。认真梳理集团公司控参股子公司发展定位、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按照聚焦主责主业、优化经济布局的要求,通过股权调整等多种方式,果断撤并退出一批没有生命力的子公司,进一步推进瘦身健体、管理提效。
  十是强化运销公司行业管理职能。运销公司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加强对内蒙古公司、蔚州公司、兴隆公司销售业务的管理,梳理规范各公司销售政策和制度,完善定价机制,防止出现“市场是高价、合同是低价”问题,确保集团整体销售效益最大化。做好全集团公司商品煤资源统管工作,统筹协调资源流向,努力扩大市场份额,提高集团整体销售控制力和市场竞争力。
  十一是围绕重点难点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要善于采用专项整治攻坚的办法抓重点、破难题,找出瓶颈制约,明确攻坚目标,梳理关键节点,做到靶向清晰,症结清楚,措施有力,努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亏损源治理、“增节降”活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等专项整治攻坚战取得预期效果。
  十二是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迎审工作。要加强调度督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2020年省审计厅审计揭示问题整改落实;要高度重视2021年经营风险管控专项审计工作,强化牵头部门和业务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迎审工作任务。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开滦集团召开2021年6月份总经理办.. 下一篇中国最老煤矿开滦集团年产5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