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河南能源
集团公司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
2017-03-13 15:34:41   来源: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10日,集团公司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

3月10日,集团公司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扩大)会议,贯彻落实2月21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郑煤集团调研座谈省管企业改革发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3月2日全省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去年改革工作,安排部署今年改革任务。省政府河南能源改革指导组组长陈党义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就做好下一步深化改革工作提出要求。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刘银志主持会议。省政府河南能源改革指导组全体成员,集团公司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陈党义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党义在讲话时说,去年9月份以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河南能源着力打好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三大攻坚战,各项工作进展迅速、成效显著。在深化改革方面,全面完成了清产核资工作,超额完成了去产能任务,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平稳进行。在生产经营方面,实现了安全生产,防范和化解了债务风险,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

陈党义指出,今年我省国企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全面提速产权多元化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坚决完成过剩产能化解任务、化解债务风险去杠杆、创新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任和薪酬分配制度、不断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监管体制和机制等,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克难攻坚。要进一步提高对改革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克服等靠要思想,推动改革重点任务取得重大突破。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企改革有关会议精神,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省有关部门的对接,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政策,持续推动深化改革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马富国讲话

马富国就做好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紧迫感。2016年,特别是9月份以来,在深化改革方面,我们取得了“三个完成、四个突破”阶段性成效,即完成了506家法人单位的清产核资工作,超额完成了煤炭去产能任务,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了企业办社会职能剥离移交工作,实现了管理层级压缩至5级的突破,实现了管控机制和用人机制改革的突破,实现了精干主业、瘦身健体的突破,实现了去产能富余人员分流安置的突破。针对存在的问题,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正视,对症下药,切实用改革的办法下大力气整改到位,早日实现二次创业的既定目标。

二是认清形势,解放思想,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使命感。政治引领是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要从讲政治、顾大局、讲党性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国企改革,始终坚持深化改革正确方向,抓住改革的“时间窗口”,坚定不移地全面推进深化改革。问题导向是深化改革的关键所在,要把问题意识贯穿于改革全过程,通过解决问题将改革推向深入,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深化改革成效。勇于担当是深化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各单位要自觉服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与企业共成长同进步。

三是明确目标,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集团公司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统领,以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三项重点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并坚决完成“僵尸企业”处置、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过剩产能化解、降低企业杠杆等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形成产权多元、混合所有的企业产权结构,主业突出、精干高效的企业组织结构,有效制衡、运营高效的企业治理结构,坚决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按照这一思路,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开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打破思想观念的藩篱,自觉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二是坚决完成四项重点任务。要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加强对接、争取支持,以人为本、确保稳定,用足政策、依法依规,按时完成矿井关闭退出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协调联动,加快进度,确保稳定,按时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医疗生育保险属地管理等任务。要按照“价值最大、损失最小、操作规范、风险可控”原则,进一步分类甄别,稳妥处置,完成“僵尸企业”处置任务。要化解债务风险,优化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有序推进债转股,加强资金管理和内部管理,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三是深入推进五项改革。要推进集团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确保年底之前明确功能定位、实现挂牌运营。要梳理集团公司战略定位和子公司对外合作项目清单,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推进煤电联营合作,理清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深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要深入推进集团公司总部改革,建立与战略决策、资源配置、资本运营、监督评价、党的建设五大核心职能相匹配的集团公司总部组织架构。要深入推进治理结构改革,划清集团公司与权属企业权责边界,通过市场化方式行使股东权利。要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构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动态机制上求突破。四是落实四项保障措施。要认真学习先进企业成功经验,提升改革的成效。要落实好立即办、马上办、办得好、办得快的“四办”作风,强力推动各项改革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要认真研读、吃透政策,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建立无缝高效对接机制。要建立月度例会制度、信息旬报制度、督查通报制度、考核奖惩制度,以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推动改革取得实效。

四是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切实打赢深化改革攻坚战。领导小组和深改组办公室要抓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各专业组要做好政策研究、方案拟订、督办落实和日常工作,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既定目标、工作方案扎实推动改革落实见效,共同构建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思想教育、宣传引导、信息发布和舆情监测等工作,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氛围,建立改革创新合理容错机制。要严格考核奖惩,对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奖励,对完不成任务或未按节点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责任追究。

刘银志讲话

刘银志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积极作为。要切实认清集团公司加快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破除“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心理,奋发有为,团结协作,全力推动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取得实效。二要明确目标,统筹兼顾。要围绕集团公司2017年改革目标任务,做到深化改革和安全生产、效益提升齐头并进,相互促进。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亲力亲为、痛下决心、全力以赴做好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三要同心协力、稳步推进。集团公司上下要强化改革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思想上高度重视,操作上依法依规,行动上务求实效。

集团公司深化改革有关工作组汇报了工作成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集团公司二级单位董事长、总经理参加会议。(朱石磊)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城郊煤矿2月份实.. 下一篇双日株式会社访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