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陕煤集团
黄陵矿业公司召开AI+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现场推进会
2023-03-17 11:22:06   来源: 
  煤炭人讯:3月15日,公司召开AI+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现场推进会,此次会议既是对公司全面推行NOSA管理工作以来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全面总结,更是对进一步深化NOSA管理工作的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主持会议并讲话,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森、安全环保监察部经理姜永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诺诚公司总经理李勇刚出席会议。机关各部室、公司所属各单位负责人及NOSA管理相关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雷贵生指出,公司创新安全管理,形成了具有黄陵特色的“四治理一优化+AI+NOSA”管理体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公司安全基础日益牢固,职工安全意识全面提升,使得NOSA管理在黄陵这片沃土上,从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并赋予AI新技术,为我国煤炭行业安全管理探索了新模式、新方法。
  就如何巩固、提升、再创新“四治理一优化+AI+NOSA”管理体系,着力打造全方位的安全管理体系,推动NOSA管理发挥实效,雷贵生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做不好”问题。要空杯清零、补齐短板、追赶超越,坚决消除自满情绪、麻痹思想、厌倦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持之以恒抓实“四治理一优化+AI+NOSA”管理体系。对照标准要求,进行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后进单位要认清差距,对标对表,迎头赶上,全面提升NOSA管理水平。二是聚焦“双提升”工程,解决“提不高”问题。双提升要与日常安全培训相结合,与岗位描述、手指口述相结合,与班前教育、安全检查相结合。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学懂弄通,做到人人过关,坚持开展“双述”活动,通过强化记忆,使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安全自觉行为。坚持每天班前会上风险提醒到位、注意事项交代到位,安全生产过程监督到位。三是围绕智慧赋能安全,解决“好不好用”问题。继续延展“AI+NOSA”系统功能,在实用性、准确性、时效性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人防与机防互补的“双保险”。用好智能安全风险一体化防控平台,一号煤矿要率先做好试点工作,全面测试各项功能和系统的实用性,试点成功后,在矿区推广应用。
  “黄陵矿业公司高度重视NOSA管理工作,把NOSA管理工作做实做细,成果丰硕,连续五年实现‘三零’目标,创造性地形成了具有黄陵矿业特色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智能预警、实时记录、现场制止、联动闭锁功能,为持续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保障,为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实现‘零目标’树立了标杆。”会上,张森从领导重视、理念先进、执行力强、善于创新、持续推进、岗位作业流程完善、员工岗位安全风险意识高、自保互保意识强等方面对黄陵矿业公司在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上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就持续推进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张森要求,一是保持领先,引领集团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二是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为陕煤其他单位全面复制“四治理一优化+AI+NOSA”管理体系建立“标本”,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三是要多层次培训高水平的内审员和咨询师,建立好队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发展新动能。四是把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与安全生产责任制相融合,做实班组建设工作,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就如何做好2023年NOSA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鹏飞要求,一是树立有解意识,提高安全管理标准。紧盯安全重点环节,着力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难点痛点问题,将各项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持之以恒用好“四治理一优化+AI+NOSA”这个法宝,把各项举措扎扎实实落实到每个现场、每个岗位,不断巩固安全生产良好局面。二是抓好管理融合,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推进NOSA管理与双重预防机制相融合、推进NOSA管理与标准化相融合、推进NOSA管理与对标活动相融合,持续优化NOSA考核方式,坚持过程和结果双考核,实行星级动态评审,做到能上能下,优进劣退。三是持续巩固提升,扎实推进“两提升”工作。不断完善全区域、全岗位的NOSA风险提示,坚持培训到位,用好素质培训考试系统和VR体验馆,持续强化“双述”考核和“五种行为”规范养成,实现全员行为规范、操作达标。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攻关智能安全新高地。进一步扩大AI覆盖面,完善智能安全风险综合一体化防控平台,规范常态运行,充分识别与评估AI技术带来的信息安全风险,积极参与智能安全标准制定,打造行业智能安全标准体系。五是注重文化建设,丰富安全管理体系内涵。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发挥NOSA风险管控“工具”作用,规范职工作业行为,养成安全习惯。持续开展“一优三减”和巷道系统“三优两提高”工作,高标准打造本质安全生产环境,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周志群作了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五年来NOSA推行的工作,并从以“辨”夯基,为素质提升“施策”;以“变”求新,为多元产业“立标”;以“提”固本,为区域系统“赋能”;以“培”生根,为企业发展“增翼”;以“知”促行,为职工素养“补钙”;以“智”为擎,为创新驱动“助力”六个方面对2023年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推进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上,李勇刚为获得NOSA五星标准的一号煤矿,四星标准的二号煤矿、铁运公司,三星标准的黄陵发电、矿业宾馆集中授牌,并就进一步推进NOSA管理作了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分店头、双龙两个片区,现场查看了一号煤矿、双龙煤业、煤矸石发电公司、铁运公司、煤电实业公司NOSA安健环风险现场管理推进情况。
  一号煤矿、二号煤矿、双龙煤业、瑞能煤业、煤矸石发电公司、铁运公司、机电公司、煤电实业公司、黄陵发电公司、建安公司、鑫桥公司、矿业宾馆12家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NOSA安健环风险管理工作经验交流。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浩吉铁路股份公司主要领导一行到.. 下一篇陕西煤业召开一季度安全办公会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