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召开第四届科技创新大会
2023-12-24 13:48:53   来源: 

煤炭人讯:12月22日,集团公司召开第四届科技创新大会,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加快建设科技驱动型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余兵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王敏宣读表彰决定,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傅振邦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集团领导杨鹏、冯树臣、冯来法、徐新福出席会议。

刘国跃充分肯定了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并代表集团党组和董事会向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和问候。刘国跃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责任与任务,是集团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当前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紧迫艰巨的形势任务,集团上下要深刻认识加强科技创新是履行央企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推进能源革命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举措,是支撑和引领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必由之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央企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三大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央企力量。

刘国跃强调,要勇毅担当,争先实干,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一是着力优化顶层设计,锚定科技创新攻关路径。紧扣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紧跟集团公司重大项目,紧接国家级研发平台,加快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着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凝聚科技创新合力。充实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夯实协同创新能力基础,抓实科技成果转化,打好科技攻坚战、持久战。三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优化科技力量结构、优化科技考核机制、优化激励保障机制,促进创新资源集聚和效能提升。四是着力激发活力动力,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推进科技人才合理布局、发挥作用,落实科技人才保障措施,推进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纵深发展。五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将企业党建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充分发扬“三个非”科技创新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工作报告总结了近两年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工作。两年来,集团公司强化骨干能源央企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坚持系统观念,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加强;服务国家战略,重大科研项目及有关国家级科技工作任务高水平推进;注重需求牵引,科技创新有力支撑产业板块高质量发展;强化价值创造,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获评国资委三年任期考核“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

报告指出,要立足我国能源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进一步加大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力度,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优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组织机制,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产业化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信息化数字化的融合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着力锻造世界一流科技创新力。要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狠抓落实推进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重大部署,全力打造能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新力量,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化科学化迈上新台阶,全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全力打造集团产业转型升级新赛道。报告对加紧落实科技领军企业建设重点任务,加紧推动科技创新工作管理规定落地,加紧推进重大科技创新攻关行动,加紧实施未来产业启航行动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余兵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和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认真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及本次会议精神,组织召开科技创新大会或班子成员专题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确保本次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把科技创新工作摆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压实责任,依托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研发平台等载体,全力以赴推动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

会议宣布了《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聘用首席科学家(工程师)、首席专家(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国能工匠(集团级首席师)的决定》《表彰科技新星、青年科技创新先锋的决定》,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神东煤炭等8家单位及首席科学家代表、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集团总助总师级人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纪检组副组长,总部部门、各子分公司主要负责人,获奖单位代表,首席科学家、工程师、首席专家、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科技新星代表,总部部门、子分公司、基层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煤炭总销量完.. 下一篇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