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国家能源集团
神东煤炭集团与华为煤矿军团联合启动智能安全管理体系研究项目
2021-09-01 16:35:50   来源: 神东之声

8月31日,神东煤炭集团与华为煤矿军团智能安全管理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神东国际交流中心举行。项目领导组组长、神东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安全为基、智能为翼,铸就神东安全高效绿色智能转型发展大计。

李新华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碳中和目标的起步之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准确把握煤矿发展新形势,加快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煤炭产业深度融合,提升煤矿智能化和本质安全水平,是煤炭行业的当务之急,也是神东必须要思考的战略问题。当前,神东的安全管理虽然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管理仍然依靠“人盯人、人防人、人管人”,安全管理漏洞仍然存在,“人机环管”方面缺乏安全智能预警系统等。如何利用AI对已知的风险源和不安全行为进行实时智能在线识别,自动触发隐患整改电子流,风险整改过程的节点管控,实施整改结果的智能在线评价,实现安全领域快速的信息传递,自感知的风险预测,智能的故障预防,智慧的应急管理,是神东与华为联合启动智能安全管理体系研究的核心内容。

李新华指出,运用数字化手段转变煤矿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实现煤矿“生产智能化、管理智能化”,促进煤矿安全、绿色、高效、智能化发展,是确保神东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神东与华为的强强联合,必将实践出一条中国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科学发展之路,成为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发展的典范。

李新华强调,基于风险预控的智能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是神东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一环,也是支撑神东煤矿智能化转型的核心所在。希望通过课题研究,为神东煤炭集团,也为煤炭行业构建一套智能化风险评估保障体系,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与煤矿安全生产体系进行深度融合。通过数据“集成化”、要素展现“可视化”、风险评估“智能化”、操作软件“平台化”,实现智能化条件下的煤矿安全生产状态评估、安全风险评价、设备运维自检、系统智能决策、隐患自主排查与灾害发生后的设备自主联动,达到保障煤矿正常生产、预警重大灾害,实现科学管理,开创神东高质高效绿色发展新局面,也为煤矿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项目领导组副组长、华为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表示,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在安全生产领域成果丰硕,创出了全年安全生产2亿吨“零死亡”的骄人成绩,是全国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当之无愧的排头兵。华为和神东强强联手,成立矿山安全管理智能化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工作组,聚焦华为面向未来矿山的“智能煤矿架构”与神东卓越的安全生产体系理论框架融合创新;华为领先的ICT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神东安全生产的先进管理经验的平台融合创新;华为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系统和神东丰富的安全生产专家经验系统融合创新,科技赋能煤矿智能化安全管理、风险预控管理和国家质量标准化三大体系,提高安全管理的可靠性和管理效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双方共同携手,开展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安全管理系统的研究,对行业具有巨大的引领性、示范性价值,未来面向全国4000+煤矿和全球的复制推广,必将推动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迈上新的台阶,助力全行业实现安全“零死亡”。
项目工作组组长、华为煤矿军团首席科学家郝贵在讲话中就研究项目的四项重点任务作了说明。项目实施单位神东大柳塔矿党委书记、矿长迟国铭作了表态发言。
会上,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神东安全监察局局长李海宣读了神东与华为煤矿军团《关于成立矿山安全管理智能化项目领导小组和项目工作组的通知》。

神东煤炭集团副总经理高士岗主持仪式,神东煤炭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华为煤矿军团相关负责人参加项目启动仪式。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业“十四五.. 下一篇中国神华7月商品煤产量降4.78% 销..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