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中安国研携智能更衣柜亮相矿山安全科技进山西活动4月9日-11日..
贵州
贵州省驻京办组织召开“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会
2022-03-21 15:43:36   来源: 贵州日报

      煤炭人讯:3月14日,贵州省驻京办联合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召开“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会。

会议邀请国家高端智库专家、煤化工企业高管等嘉宾就行业发展趋势、地方先进经验、产业政策选择等进行研讨,为推进贵州省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萨表示,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新型能源基地等。煤磷铝等是贵州优势资源,也是贵州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贵州要抓住这次重大机遇,引进“高效率、低能耗、低排放”技术,实现同样能源消耗总量下,能效提升能耗减少排放减少,推进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走出一条能源高效利用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贵州煤化工产业应该围绕'对标''创新''协同''升级''开放'5个关键词发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庞广廉建议,贵州煤化工产业发展要对标“双碳”目标,重点打造煤基特种燃料、煤基可降解材料、煤基碳素材料、煤基储能材料及电解液、电子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优势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竞争优势﹔要不断创新,煤炭资源的清洁化转化利用技术要站在时代最前列﹔要在多个园区之间、产业链之间、能源、公用工程配套方面做好协同布局﹔要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淘汰过剩产能﹔要充分利用不断开放的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资。

“当前,二氧化碳直接回收利用成本比较高,未来是不是有更好的技术可以降低成本,这需要重视。未来,氢能和甲醇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在这样的情况下,煤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或者有多少煤炭可以用来制氢、制甲醇,这是需要考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表示,贵州煤化工产业发展需考虑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在氢能和甲醇前景下的煤炭角色等关键问题。

“煤化工项目的成功经验可总结为'煤质对路则成,管理对路则顺'。”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亚飞表示,煤化工的关键技术是煤气化,项目一定要先弄清煤质,然后选择气化技术。他建议,贵州要对煤质做深入分析和详细评判,真正吃透煤质,这是决定煤化工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然后将煤气化的炉型与煤种进行匹配,按照气化炉运行的长期稳定性、长期生产的安全性、长期生产的环保性、长期生产的高效性,煤化工的适应性、原料煤煤质的长期稳定性这6个指标判定择优选择。

嘉宾不仅带来了详细具体的建议,还为贵州煤化工产业发展带来独具一格的创新技术。重庆富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名勇详细介绍了自己公司研发的“无氧干馏油气碳一体化分离”技术,希望能与贵州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国家矿山安监局贵州局与山东能源.. 下一篇贵州省能源局召开全省电煤中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