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绿色矿山
同煤集团同忻矿“五力并举”建设生态矿山
2018-08-22 08:46:58   来源: 中国煤炭网

同煤集团同忻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落实绿色发展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矿山生态型“三型”矿井为目标,采取“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经济模式,实现了“黑色煤炭、绿色开采,高碳企业、低碳发展”,走出了一条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子。

下大力排污。全矿坚持防治结合的原则,实现了煤炭的清洁生产。原煤、精煤、中煤全部封闭运输、储存,实现了产煤不见煤。对煤炭的采掘、筛分、破碎、装卸等各环节,全部采取抑尘控制措施。推广使用了湿式喷浆法等,有效降低了井下尘污。建成了井下中央水仓煤泥清理回收装置,在实现井下水仓煤泥处理的同时,杜绝了井下环境污染,降低了煤泥清掏成本,每年创效800多万元。购买了防爆除尘洒水车,定期对巷道进行冲洗。锅炉烟气经高效脱硫除尘器脱硫除尘后,实现达标排放。

用猛力处废。全矿按照集中治污、分类处废的方针,实施了微生物土地复垦工程,对排出的矸石通过封闭栈桥运至指定地点,采用分层堆放、覆土碾压、整体绿化的方式做无害化处理。规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将矸石山打造成有花有草、有果有树的“花果山”。井下各工作场所、矿工业广场、生产及生活区域全部设立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筒,定期对有害垃圾分类进行无害化处理。总投资5.7亿元,年产4.8亿块煤矸石烧结砖厂和4万吨锻烧高岭岩厂项目建成后,使废弃物“变废为宝”。

举全力治水。全矿坚持“煤水共采、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水患治理理念,投资4400多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0000m3/d的矿井水深度处理厂,采用锰砂、超滤、反渗透等处理工艺,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复用于矿井生产、日常生活及消防绿化用水,不仅实现了矿井水100%的处理和处理水100%的循环利用,且每年节约生产及生活新鲜水用量50多万吨。建立了地面直排、抽排,井下探放、分流“四位一体”的探放水体系,在实现煤水共采的同时,有效消除了水灾隐患。

使合力降噪。全矿大力推广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矿井和选煤厂使用的风机、空压机等主要产噪声设备,全部安装消声减震装置,有效降低躁音。破碎机安装了高分子衬垫,降低躁声同时,延长了设备寿命。振动筛安装了减震弹簧,有效降低职业病危害。生产及办公厂房安装了双层隔音窗户,铁路专用线两侧种植大量植物,降低列车行进时噪声污染。采取“设备代人、机器换人、技术减人”的措施及通过安装监控探头替代人工值守、缩短换班时间等手段避免或减少躁音影响。

聚齐力披绿。本着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树则树的理念,以干部员工自我栽种、企村合作栽种、外委承包栽种等形式,加大对排矸场、矿区荒山及周边进行复垦和植被恢复力度,种植各类树木面积达12.4万m2,绿化率达70%以上。坚持企业发展与矿区绿化“三同时”原则,采取“见缝插绿”的方式,对矿区主干道、生产区、生活区进行绿化、美化、靓化,种植各类树木4600余株,花卉10000余株,草皮900多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61%以上,实现了矿在绿中,路在景中,人在花中。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创建绿色矿山 拥抱美好未来——访.. 下一篇关于露天采矿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调查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