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全国
北京 更多城市
通行证 注册 | 登录 登录
煤炭人讯:4月22日上午,2024年第二期全国矿山救护大中队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伟:建议加强迎峰度夏煤..
第二届中国(西安)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开幕
绿色矿山
黄陵矿业:一个深藏4A景区的绿色煤企
2018-05-22 08:59:56   来源: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

“聚焦环保工作打造绿色陕煤”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以西40公里的桥山林区,山峦叠翠,风景秀美,这里坐落着国家4A级景区黄陵国家森林公园,同时这里也是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所在地。春日暖阳照耀下的黄陵矿业,一座座灰白相间的建筑高楼,绿色生态的花园式社区,垂柳依依的河滨大道……如果不是看到林立的厂房、高耸的储煤仓、蜿蜒的运煤火车专线,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是一个每年产煤1600万吨、发电38亿度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固体废弃物的再生之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黄陵矿业公司制定了打造煤电联产、绿色发展示范园区的发展愿景,用实际行动呵护轩辕故里,践行了一条“采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灰不排灰”的低碳运行模式。   “2008年以前,黄陵矿业公司每年需要征用200多亩土地用于固废排放,矸石自燃、雨水冲刷产生的烟尘、煤灰水严重污染生态环境。”该公司行政部负责人介绍说,合理有效地开发矿区煤炭资源,让固体废弃物实现就地“吃干榨尽”,成为了黄陵矿业人不懈的追求。  现如今,黄陵矿业公司以年产煤炭600万吨的一号煤矿和年产煤炭800万吨的二号煤矿为基础,生产的原煤进入洗煤厂洗选,实现动力煤的洁净生产;筛分出的中煤、煤泥、煤矸石运到距矿井20公里的电厂用来发电;电厂排出的粉煤灰、炉渣,作为砖厂、水泥厂的原料;各个生产单位首尾相接,环环紧扣,上一个生产单位产生的废料正好是下一个生产单位的原料,不仅形成一条环保的绿色产业链条,更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吃干榨净”。  黄陵矿业总经理师永贵表示,黄陵矿区每年在煤炭生产和洗选过程中产生固体废弃物约350万吨,以废弃物炉渣、粉煤灰为原料,建成了一座年产能力1亿块的粉煤灰砖厂,年消耗粉煤灰20万吨,炉渣6.5万吨,避免了灰渣排放所产生的污染,有效实现了变废为宝,为企业每年节约可观的运输费用。


“火焰山”变身“后花园”

  “宁可失之于严、莫可失之于宽”。一方面变废为宝,另一方面也在不断治理。在黄陵矿业,困扰煤炭企业的矸石山不仅在慢慢减少,而且还悄然变成了风景区,变成了菜园子。  5月9日,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矸石山上,一辆水罐车正在洒水,该矿坚持每天对排矸山进行洒水,适时给树木浇水。  三叶草、格桑花、苜蓿草、松树交相辉映,葱葱郁郁,二号煤矿将排矸场建成了又一个风景区。  “2015年之前,发电公司还没有正式投运,矸石排放之后,我们就一直在治理,现在排放的量越来越少,治理难度也随之降低了。”该矿行政部负责人张军说到。  “让所有生产建设围着山转、绕着水走”,截止目前,该矿绿化工程覆土量约有10000立方米,约占矸山总面积的95%,种草3000平方米、种树约1.7万株,总绿化面积达到了9500平方米。  同样的时间,同样在矸石山上,瑞能煤业的职工们翻土的翻土,栽苗的栽苗,浇水的浇水,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菜园子,西红柿、辣椒、豆角、茄子等应有尽有,不一会儿功夫,一块块梯田就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2016年11月开始该矿对矸石山进行治理,完成了覆土修整,经常看到的是工人平整土地、运来客土、种植树木的繁忙景象。红叶李、格桑花以及职工们种下的各种各样的蔬菜种苗,昔日满目疮痍“火焰山”变身为员工“后花园”。  “最初山是灰色,现在又变成绿色,有树有苗,有果有菜,这项生态恢复工程真了不起。”职工薛泽擦着头上的汗珠,看着自己栽种的黄瓜苗,仿佛已经看到了绿油油的累累硕果。


疏干水将“变废为宝”

  矿区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水,这既有井下生产用水,还有职工生活废水。如何实现废水的零排放,黄陵矿业公司在水资源循环利用上下起了功夫。  黄陵矿业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72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在对矿井疏干水深度处理的同时,积极实施中水复用,处理后95%的水用于井下喷雾除尘、煤矸石电厂发电用水、洗煤厂补充用水以及绿化灌溉。  仅一号煤矿井下水预处理系统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300立方米,每天可节水4000余吨,处理后的井下水变废为宝,用于一墙之隔煤矸石发电公司的循环冷却水,实现了井下疏干水的零排放。  “这套系统投用后,彻底解决了井下疏干水对水源的污染,保护了中华民族精神圣地黄帝陵的环境,而且每年还可从井下疏干水中回收煤泥7300吨,折合标煤2000多吨。”煤矸石发电公司化水车间副主任盖婧说。  与此同时,煤矸石电厂配套建设的废水处理车间,专门对井下复用水和电厂生产废水进行物理过滤和化学深度处理,供发电用水,实现废水全部循环回收利用,每天可节水4000余吨,年节约污水排放费和水费600多万元。  “我们将原来的‘精煤炼焦—焦炉煤气制甲醇—驰放气制合成氨’‘煤泥煤矸石发电—灰渣制建材’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和六大产业板块,调整为去杂归核、聚焦主业、煤电联产、绿色发展的新模式,形成了‘三做一打造’发展战略规划。”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介绍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绿色”都将是黄陵矿业发展的主旋律。


煤炭人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煤炭人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煤炭人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煤炭人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煤炭人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打印繁体】【投稿】 【收藏】 【推荐】 【举报】 【评论】 【关闭】【返回顶部
上一篇广西拟建矿山地环修复工程技术创.. 下一篇山东良庄矿业有限公司矿山地质环..
我来说两句
帐  号: 密码: (新用户注册)
验 证 码:
表 情:
内  容: